杨敬农:“四项清单”打赢扶贫攻坚战

2016年03月13日 12:08: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仝菲)“扶贫攻坚”无疑是2016年全国两会的高频词汇。各地扶贫攻坚的“法宝”亦成为大会交流的重要内容之一。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委书记杨敬农亮出的扶贫“四项清单”则格外抢眼。依托致贫原因梳理、脱贫举措制定、脱贫时限明确、保障措施落实等一揽子举措,为每一位贫困对象量身定制精准脱贫“四项清单”,圆满完成亳州市去年的各项扶贫工作。

    杨敬农说,作为扶贫攻坚战的第一役,首先要对扶贫对象进行精准识别。2015年,亳州市共派驻1260个工作组、5794名工作人员,为全市286个贫困村、974个非贫困村进行全面摸排,逐户摸清底数,查明致贫原因。

    为确保对象识别精准,亳州市落实“六看六必问”精准识别制度,通过“看房,看粮,看劳动力强不强,看有没有读书郎,看有没有病人睡在床,看有没有恶习沾染上;问土地,问收支,问子女,问务工,问意愿,问党员干部、左邻右舍、能人大户”等措施,精确甄别和确定扶贫对象。

    在确定精准扶贫对象后,亳州市很快开出扶贫工作“四项清单”。杨敬农指出,借助“解剖麻雀”工作手法,亳州市逐一为286个贫困村、40.1万贫困人口制定个性化扶贫“四项清单”,包括精准脱贫扶贫对象及需求清单、脱贫时限清单、扶贫措施清单、脱贫责任人清单,确保脱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积极确认精准脱贫扶贫对象及需求、脱贫时限两项清单后,亳州市将扶贫载体创新工作纳入扶贫措施清单实践中。通过因地制宜探索光伏扶贫、创新小额信贷评级授信和金融扶贫等模式,多渠道拓宽亳州贫困人口收入的同时,充分调动贫困群众从事产业发展脱贫致富的积极性。

    “借助‘贫困户+企业’和‘自贷自用’金融扶贫方式,亳州市2015年共完成授信1.93万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140万元。”杨敬农表示,扶贫载体创新工作现已初显成效。

    亳州市利辛县是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近年来在金融扶贫工作探索中,逐步形成了颇有地方特色的金融扶贫新模式。资金互助社模式:在部分村(居)组织贫困户成立资金互助社,对社中的贫困户发放单户不超过5万元的扶贫贷款,有效解决贫困户生产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农业产业链模式:对自主创业能力弱的贫困户,由县农商行向其发放贷款,仅执行国家基准利率,贫困户将贷款资金入股到经金融机构筛选的优质企业,企业以“分红”方式向贫困户返还固定收益。助学脱贫模式:开展生源地助学贷款,农商行各乡镇支行全部开展助学贷款业务,目前已发放助学贷款2456万元,先后帮助4000余名贫困学生圆了大学梦。

    另据杨敬农介绍,在亳州扶贫工作脱贫责任人清单中,除了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帮扶责任人外,还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督查调度和考核问责制度,通过开展脱贫攻坚督查调度会和强化脱贫任务考核,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 邱小敏]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69128796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