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应敢"亮剑""亮丑" 从源头杜绝不规范司法行为

2016年03月13日 13:20: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游苏杭)最高人民检察院办公厅主任、新闻办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松苗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王松苗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规范司法行为提出要求。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把规范司法行为确立为司法工作的基本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2006年、2014年两次听取检察机关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报告。这对检察机关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为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的要求,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人民检察院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报告的意见,最高检在全国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了为期一年的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围绕职务犯罪侦查、侦查监督、公诉、民行检察、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检察、职务犯罪预防等部门和环节,重点整治八个方面司法不规范的突出问题。在整治工作中,最高检明确要求“见人见事见案件”,确保全员参与、不留死角,敢于动真碰硬,敢于‘亮剑’‘亮丑’,对涉嫌违纪违法的,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为深入推进工作,最高检组织三次全方位、全覆盖的督导检查,挂牌督办148起司法不规范案件,向社会公布32起典型案例。经过一年的整治,这项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广大检察人员的司法理念和办案方式有了明显转变,违法违规办案、侵犯当事人诉讼权利的现象明显减少。当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规范司法行为不是一时之功,要以驰而不息的决心和毅力长期坚持下去。我们将进一步扎紧规范司法的制度笼子,狠抓制度落实,让制度‘通上电’成为‘高压线’,真正从源头上杜绝不规范的司法行为发生。”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60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