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昌永:参加艺考不应该有功利思想

2016年03月13日 17:28: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当今社会艺考热成为一个热词,许多家长也期望很高,投入也是巨大的,所以有的时候可能就会觉得有点不理智。对此,廖昌永表示,我们现在的艺术人才是远远不够的,所以艺考热还会持续下去。但是搞艺术的人首先要对艺术是非常敏感的,因为每个人的兴奋点不一样,有些人可能对数字非常敏感,有些人对色彩可能非常敏感,有的人对语言非常敏感,有的人对音乐非常敏感。所以一定要看孩子是不是在艺术这方面特别敏感,不要盲目地把自己的爱好强加到孩子身上。

   第二,不要有功利思想,不要说孩子走上艺术道路以后就马上出名,挣很多钱,能够出人头地,我下半辈子就靠他了。孩子也不要说一到这儿就成帕瓦罗蒂,每个人擅长的不一样,有的适合在舞台上,有的适合在教室里做教师,要客观地对待自己的天赋和禀赋。

[责任编辑: 唐斓]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63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