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天蓝、水清、岛绿、城市洁净” 共建美丽三沙

2016年03月13日 17:02: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游苏杭)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三沙市委书记、市政府市长肖杰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针对如何建设“海上花园”城市的问题,肖杰表示,“我们三沙的一个目标就是要建设美丽三沙,美丽三沙的含义有这么几个方面。一是天更蓝,二是海水更清,三是岛更绿,四是人的生活、城市更加干净、卫生。”

  “近年来,我们在建设美丽三沙的过程中有这么几条我觉得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肖杰表示,“首先是岛礁的植树绿化方面,原来很多岛礁都是荒岛,通过三年多实施岛礁绿化工程,在鸭公岛、赵述岛、永兴岛、西沙州等岛礁的植树绿化,鸭公岛过去是一棵树,三年来已经绿树成荫。椰香公主号邮轮到达了鸭公岛。赵述岛原来没有椰子树,只有原生态的草海桐,现在椰子树在环岛公路种起来,西沙州的木麻黄两年多达到四米多高,已经成林了。岛更绿了,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更好的改善。”

  肖杰表示,“其次,岛礁的环保设施也得到了改善。永兴岛第一个项目就是污水处理项目,垃圾处理项目已经建成,其他小岛的相关项目也在建设。我们有生态环保‘五小站’,污水处理站、垃圾处理站、环境卫生管理站、海洋环境监测站和海洋生物保护站。以及‘五大站’,北礁、华光礁、浪花礁、玉琢礁、磐石屿海洋环境监测站。”

  肖杰表示,“此外,我们还建立了比较好的环保机制,就是项目的高门槛。建立了生态环保专家委员会,市政府出台的第一个文件就是关于生态环保的文件,提出永兴岛不再提取地下水,这是环保的重要措施。”

[责任编辑: 游苏杭]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6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