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毅寅:用技术创新为国家提供先进武器装备

2016年03月13日 16:17:2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牟彦秋)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魏毅寅做客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直播间,和嘉宾主持、环球网总编辑朱研一同,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主持人:魏总,来之前我们在网上做了一个调查,发现网友们对于航天科工可以说是既熟悉又陌生,特别是在军迷圈对航天科工特别熟悉,提起航天科工的红旗系列导弹都如数家珍,有网友问航天科工是不是造导弹、造飞船、造汽车。还有网友感觉航天领域又神秘又高大上,所以今天是非常宝贵的机会,也想请您给网友们介绍一下航天科工是一家怎样的央企?

  魏毅寅: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我也经常遇到一些朋友、一些网友询问这个问题,航天科工和航天,搞航天与搞武器有什么关系,大家都很关心。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是中央直管的大型企业,是国家军工领域中的骨干企业。

  航天这个行业从诞生开始就是国家战略的一个部分,最早成立是1956年10月,前身是国防部第五研究院,后来经过各个历史阶段的演变,经过了第七工业部、航天工业部、航空航天工业部,还有航天总公司这几个阶段。后来,为了能够引入竞争机制,军工集团一般都是一家分成两家。我们在1999年按照中央的要求,把航天拆分成航天科工集团和航天科技集团这两家。

  当时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叫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在2001年更名为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我们主要在航天领域做的工作一个是导弹武器装备研制生产,这是航天科工集团的主业,同时也从事重大航天项目的配套科研任务,也有相应的产品,比如说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这类的重大工程项目中都有航天科工的产品和科技成果。

  我们集团公司有一个说法叫我们“姓航天叫科工”。主要产品现在涉及到多个领域,最典型的武器装备方面一个是防空这类的防空导弹武器系统。二是飞航导弹武器系统。主要是反舰、对地、从舰上、陆上、飞机上各种平台发射的飞航导弹武器。第三类是弹道导弹武器系统、固体火箭运载和空间技术这一类的。主要的武器装备研制领域就是这样的,同时按照国家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安排,我们在做军工的同时也用军工技术转化成民用产品,在军民两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也形成了比较好的产业规模和效益。

  主持人:航天从1956年到现在正好也经过了60年的一甲子,当中航天科工为我国国防建设做出的贡献不胜枚举,但是一般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去年在9·3大阅兵的时候航天科工向全国人民展示了我们最新的装备,这部分内容您能详细向网友介绍一下吗?

  魏毅寅:航天科工在武器装备发展中为国家做出了很多贡献,特别是在科技的创造性上有很多重要的成果,在很多领域都有我国的“第一”。比如第一型防空导弹武器系统——红旗二号,曾把美国的U2侦查机打落下来。第一型飞航导弹就是当时的反舰导弹。国家第一型超音速导弹武器系统,第一型固体火箭发动机的弹道导弹等,很有代表性。

  9·3大阅兵的时候,我们的国防实力得到展示。我们知道在大阅兵的现场,从天安门前面通过的时候,各个方队都雄赳赳气昂昂地代表了我们军队的战斗力,也代表了我们的军魂精神,我们都很自豪地看到国防实力在提升。

  这些方队中,20几个地面方队和10个空中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受到党和人民的检阅。在所有方队中,航天科工集团提供的支援、保障和武器装备大约占检阅装备的1/3,在导弹武器这类装备中占2/3左右。这些武器的性能在国内就是先进水平。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各种系列,在国际上很多性能也是比较先进的。另外这些武器装备里,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63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