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毅寅:期待人工智能成为人类社会发展的助手

2016年03月13日 17:04: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3日电(牟彦秋)全国政协委员、航天科工副总经理、党组成员魏毅寅做客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节目直播间,和嘉宾主持、环球网总编辑朱研一同,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魏毅寅认为,最近几天,谷歌的围棋AlphaGO以2:0胜过韩国选手李世石获得广泛关注,这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过程。在很早以前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就有各种各样的预测,有人甚至担心人工智能的智力水平会超过人类。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有很多科技方面的因素,一是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另外,人工智能本身在算法上的一些进步也给提高人工智能的水平创造了条件,但是人工智能在一个方向上的应用毕竟是就一件事,还比较单一,因此,它在某一件事情上超过人类现有思维的水平是有可能的。

  但综合来说,魏毅寅认为,人的智慧有很多方面,是综合的因素,特别是人的智慧中创造性的那一面,恐怕近期人工智能还很难代替。也有人认为,图灵测试对我们给定和设定的特定方式可能能通得过,而用更综合的指标对人工智能的机器进行测试的时候,则不一定会达到那样理想的效果。所以我们都希望人工智能技术能快速发展,解决人类生存生活的很多问题,成为人类发展的助手。

[责任编辑: 牟彦秋]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5460128799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