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感恩十八大以来的系列体制改革

2016年03月14日 14:25: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习总书记谈到,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其中有一点是要着力放开市场准入,凡是法律法规未明确禁入的行业和领域都应该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凡是我国政府已向外资开放或承诺开放的领域都应该向国内民间资本开放,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也提到要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均瑶集团现在是多元化发展,航空、金融等方面都有涉及,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王均金:国家一直在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我们参加两会的民营企业家,更理解非公有制开放的机遇。现在只要想做的有可能都能实现,因为所有领域的开放给民营企业,非公经济有很多机会。中国现在非公制经济比重也很大,就业比重也很大,非公发展对稳定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有好处的。吉祥航空现在总体发展比较好,吉祥有50架飞机了,确定了高价值航空,这是前几年的战略定位,叫HVC。这几年下来也做成了高价值,高价值市场,高净值顾客,顾客体验回报要高,通过高效率带来股东的高回报。吉祥航空去年业绩增长比较好,今年的趋势也比较好。同时又在广州设立了廉价航空——九元航空,主要是经营广州到东南亚、广州到国内,做廉价航空枢纽,到2020年要发展到50架飞机,那块儿的市场空间比较大。那个区域受高铁影响比较小,大众化出行、旅游业发展,有很多机会,从这一点看,航空领域我们也有很大的获得感。

    金融方面,我们牵头成立华瑞银行,这是首批试点的民营银行,去年5月份正式开业,到去年底资产规模200多亿元,从新起步的银行来说也非常健康,现在的优点是人才多。上海的金融中心建设,整个金融环境非常好,资产质量也很好,只要不要头脑发热,都能做的很好。所以我们定位成百年银行,百年银行就是要做可持续发展。

    我们分为三个事业部,第一个是科技创新是做高科技企业,投贷联动,贷和投相结合的事业部,去年做了很多试点,效果很好,也有一些经验总结。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事业部,主要是服务小微企业,做线上解决方案。第三个是传统公司的金融事业部。

    金融领域,民营企业的进入有机质创新的好处,自贸区试点试好了也有价值,有可复制、可推广的东西。这一点来看,我们也特别有获得感。十八大以后,金融对民营开放,我们才有机会参与,所以我们特别感恩十八大以来一系列的行政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中金融改革的创新,我们也参与了。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3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