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均金:审批时间长、环节多,建议取消飞机引进审批

2016年03月14日 14:25: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底东娜)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均金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与网友在线交流。

    主持人:提到民航业的发展,还有一个事情让百姓非常振奋,就是去年我国首架国产大飞机总装下线,对民航业来说,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另外您有个提案是关于取消“飞机引进审批”的建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建议?

    王均金:大飞机梦想是中国人的梦,大飞机如果成功的话,欧洲和美国现在是A和B——波音和空客,这两家把握着整个民机市场。如果中国大飞机出来以后,就是A、B、C,我们也希望能够圆中国人的大飞机梦。首架大飞机的下线,标志着中国民用航空事业新的里程碑,也是很振奋人心的事情。

    应该说,大家的感受都是一样的。飞机现在的审批时间确实比较长,环节比较多,快的要半年,慢的要一年,但是每个公司引进飞机的时候本身要提前很多量,因为飞机里面的装饰、选型都需要提前一年通知厂家,租和买都需要再提前一段时间进行谈判,所以一般要提前两年。所以一般要提前两年。比方说后年、大后年的飞机现在就要决策,跟飞机引进的指标批文脱节,这样的话就不利于企业总体效益的提升。跟进口车子一样,引进车可以不用批,实际上引进飞机也可以不用批,特别是民营花自己的钱,没有人把飞机拿来晒太阳,这么贵的东西拿回来不用。核心问题是安全监管、配置资源都要符合民航安全标准的规定。飞机引进来以后如果没有安全标准规定,人不够、资源不够是飞不了的,这已经是一道很重要的把关了。

    所以引进环节的指标就不要批了,至于哪个公司引进之后干什么,让每个公司按照市场需求来考虑。现在简政放权,减少审批,减少审批这方面的问题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不单是我们,民营企业、国有企业都感觉到审批对他们也有影响。如果花国家外汇要从另外一个角度考虑。因为要投入运营都有安全标准规定,资源配置规定,资源配置不够是不能运营的,飞机引进就不要批了,这个是有道理的。从效率改革的角度,从简政放权的角度,简政放权就要越简越有效,我认为这有利于简政放权的落实。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4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