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抗抗委员:建议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2016年03月14日 19:26:47 来源: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间并接受记者专访。新华网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14日电(方玮晴)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抗抗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就保护作家劳动价值,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在今年两会上,张抗抗委员提交了关于环保、农业、交通、儿童权益、税制改革以及著作权保护等议题的9提案。其中,针对“提高稿酬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问题,张抗抗介绍,在我国,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经过2006年、2008年、2011年的多次上调已提高到3500元,而稿费的起征点却一直遵循1980年的规定,三十五年来始终保持在800元不动。

张抗抗委员指出,创作一部作品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尤其是一些大型学术专著,还需要一个团队历时数年或十几年的辛勤劳动。而稿酬个税的起征点不仅未与月薪的起征点拉平,而且远远低于后者,这种稿费少反而纳税多的不合理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损害了作家、艺术家和学者等相关群体创作积极性。  

张抗抗委员表示,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她建议财政部等有关部门,把这个问题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尽快制定提高稿酬个税起征点的方案,真正实现劳动报酬的公平正义、体现政府合理税收的政策原则。

[责任编辑: 薛雪]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