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忠雄谈生态城市建设:益阳空气优良率超过80%

2016年03月14日 17:17:5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蔡梦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益阳市委书记胡忠雄做客2016新华网两会访谈直播间,与网友在线交流。

  胡忠雄表示,按照绿色发展的理念,益阳定位在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没有动摇过。怎么建设生态城市呢?第一,必须在规划上完善“生态城市”对一个城市基本功能的定位。比如说以往在建生态城市的过程中只注重地上,对地下生态注意得不够,现在要提高城市吸收消化水的能力,称之为“海绵城市”,规范地下的管网,并不要求所有地方都是混凝土地面,有的混凝土地面对水的吸收就非常的慢,一旦下暴雨,城市积水就非常的严重,所以要提升城市对水的吸纳收储能力,这是打造海绵城市。另外,在整个规划过程中,禁止开发山体水体,益阳的获得地方立法权以后,第一个立法就是关于生态城市规划中的生态保护问题。在益阳不能挖山、不能填湖、不能填塘,我们的口号是“益阳山水风光,建生态新城”。

  第二,在建设上要考虑到合理布局建筑风格,益阳这个城市到2020年中心城区常住人口接近100万人,我们不和别的地方比高楼大厦,也不比马路和广场,而是真正使这座城市怎样宜居。未来,老百姓出门200米以后就要有自己的街心公园,出门要见山,开门要见绿。今年在哪里栽树?要恢复的塘是哪几个?哪几个沟渠要整治到位,建设目标非常精细。在建设的环节要进一步按照生态城市的要求,每一年都要提出具体的工作目标。

  第三,在产业结构上要做一些大的调整,现在益阳的空气优良率超过了80%以上。

[责任编辑: 段敬芳]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27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