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回应“陈满案”:认真审查每一份申诉材料

2016年03月14日 14:20:1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卢俊宇)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到检察机关在纠正这些冤假错案中发挥了哪些作用时,胡泽君表示,检察机关对诉讼活动进行法律监督,是党和国家为加强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作出的重大制度设计。2015年以来,全国检察机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守防止和纠正冤假错案底线的重要指示精神,有针对性地加强诉讼监督、提高监督质量,对近年来纠正的冤错案件进行深入剖析,着力健全冤错案件源头防范和发现纠正机制。去年全国检察机关对侦查机关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督促撤案10384件;监督纠正滥用强制措施、违法取证等侦查活动违法情形31874件次;对不构成犯罪或证据不足的,决定不批捕131675人、不起诉25778人。

  胡泽君以“陈满案”为例介绍到,在刑事申诉检察工作中,检察机关一直把办理不服法院生效刑事裁判申诉案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审查每一份申诉材料,发现有冤错可能的及时调查处理。综合运用抗诉、再审检察建议、检察建议等多种监督方式,完善案件办理一体化工作机制,从发现案件疑点、确定复查重点、提炼再审焦点,到依法提出再审检察建议,出席再审法庭,稳妥处置善后事宜等,实施多元化、多层次、多方面监督,收到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责任编辑: 卢俊宇]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31128798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