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泽君:今年将从四方面进一步维护司法公正

2016年03月14日 14:24:2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卢俊宇)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今年,全国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部署,深入贯彻修改后的三大诉讼法,落实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要求,切实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

  一是以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报告为契机,大力加强侦查监督工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坚守防止冤错案件底线。强化对侦查活动中突出违法行为的监督,增强纠正违法实效。加强对刑讯逼供、非法取证的源头预防,加强刑事司法领域人权保障。加强与公安机关良性互动,形成监督合力。加强侦查监督队伍素质能力建设,提高侦查监督工作法治化、现代化水平。

  二是健全和落实冤错案件发现报告、审查指导、督促纠正、依法赔偿机制。健全刑事申诉案件异地审查制度,对一些当地纠正难、阻力大的案件可交由其他地方办理。对从办案和申诉中发现可能存在错误的案件,既要规范监督、理性监督,又要敢于监督、依法监督,不拖延不推诿,实事求是、敢于纠错。严格执行“两高”《关于办理刑事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依法做好赔偿工作。

  三是认真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强化刑事执行检察工作。加强对刑罚执行、刑事强制措施执行和强制医疗执行的监督,部署开展集中清理判处实刑罪犯未执行刑罚专项活动,开展财产刑执行检察监督工作。加强和规范羁押必要性审查,完善办案流程,建立审查评估、公开听证等机制。

  四是完善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格局,提高民行监督水平。重视加强案件来源机制建设,重视提高监督案件的质量,重视监督案件的跟进,确保监督效果。上级检察院要加强对基层民事检察工作的指导,引导基层院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重点加强对虚假诉讼、违法调解、违法执行、裁判不公的监督,着力推动基层民事检察工作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卢俊宇]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531128798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