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细花: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实施旅游精准扶贫

2016年03月16日 15:12:43 来源:新华网

  黄细花: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实施旅游精准扶贫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

  新华网北京3月16日电(郭香玉)近年来,各地政府纷纷将发展乡村旅游作为扶贫工作的重要抓手,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惠州市旅游局局长黄细花就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精准扶贫有关问题,接受新华网专访。

  黄细花说,一些地方之所以旅游扶贫不成功,主要原因在于,一是将旅游扶贫仅仅局限于旅游开发范畴,一旦开发难度大,基础设施不配套、投入跟不上,往往就功败垂成;二是不少贫困地区的旅游开发,只是简单地模仿照搬,缺乏创意,脱离地方的资源与文化特色,难以吸引游客;三是一些旅游扶贫区未能解决好点和面的关系。

  黄细花认为,旅游扶贫是面状扶贫,精准扶贫是点状扶贫,有能力参加旅游开发和经营的人往往不在精准扶贫之列,需要精准扶贫的居民却缺乏参与能力,不能从中得到应有的益处。因此,只有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实施精准扶贫措施才能达到实现旅游扶贫的目的。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黄细花提出发展乡村旅游、实施旅游精准扶贫等方面的建议,主要有几方面。

  一是国家扶贫办与国家旅游局组织召开全国旅游扶贫工作座谈会,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和有典型意义的旅游扶贫区相关人员参加,总结旅游扶贫工作的经验得失,并将一些具有普遍推广意义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二是建设国家层面的“互联网+旅游扶贫”平台,开展智慧旅游扶贫,使各地的传统优势产品和传统生产工艺,参与到现代旅游商品的生产加工环节,形成旅游区与贫困区的专业化协作,使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转化为资本。

  三是组建一支由旅游策划专家、研究机构和旅游企业组成的旅游扶贫志愿服务队,利用“互联网+旅游扶贫”平台,为旅游扶贫把脉支招。

[责任编辑: 刘强]
0100200216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804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