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年献词】人生总有些时刻需要用拼搏来报答自己

2017年01月03日 08:50:31 来源: 新华网

 

  当2017年的第一缕阳光穿透夜幕,2016已经定格为“过去的一年”。城市的喧嚣和乡村的炊烟,铺张成一幅画卷,钤印了岁月的痕迹,也摩画了几笔新颜。

 

  我们是否已经过于习惯时光悄无声息地流逝了?面对习惯的漠然,我们或成为罗盘上的指针,日复一日,随遇而安;或成为洪流中的泥沙,年复一年,随波逐流。我们的心胸里还激荡着梦想的召唤吗?我们的血液中还涌动着激情的躁动吗?互联网时代,宇宙变大了,世界变小了,寄居在爆裂并疯狂膨胀的信息之中的我们,却变得不知所措了。

 

  我们要用什么来抚慰生命在消耗中的慌张,来刻划生命在轮回中的印记,来塑造生命在匆忙中的模样,来充实生命在虚度中的宽广,来探求生命在世俗中的深邃……

 

  一切都来得那么迅猛,一切都变得那么突然。这是一个变动不居的时代,我们却习惯了从智能手机的方寸屏幕中点开自以为是的另一个世界;这是一个多元缤纷的时代,我们却习惯了隔着屏幕进行非此即彼、非白即黑的鲁莽判断。“不可为典要,唯变所适”,但在变化之前,我们是否真的有勇气去改变?

 

  世界潮流,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时代裹挟着我们,泥沙俱下,奔涌向前。在这场奔袭之中,我们不需要“改变时代”的豪言壮语,不需要“匈奴不灭何以为家”的伟壮誓言,也不需要“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宏伟叙事;我们需要的是,把双脚深深地扎根在土壤中,野蛮生长,勇猛精进。

 

  时代在塑造着我们,我们是否还有勇气去改变世界?

 

  幸福是什么?希望的田野在哪里?没有不忘初心的坚持,凭什么去讨要梦寐以求的始终?

 

 

  一个声音响彻在耳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方向”;一个梦想呈现在眼前,“中国梦是追求幸福的梦。是中华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一种自信激荡在心间,“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一种满足横亘在脚下,“生活总是充满希望的,成功总是属于积极进取、不懈追求的人们”。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人生中,总有些时刻,需用拼搏来报答自己。“人需在事上磨,方能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如果我们是泥,我们也可以脱坯成瓦,窑变为砖,筑起守护幸福的万里长城;如果我们是沙,我们也可以聚沙成堆,起堆为堤,阻挡来自四面八方的洪水猛兽。

 

  拼搏不是一定要横戈勒马,驰骋疆场,也可以是以我们的诚挚和操守兢兢业业地做好本分的工作;拼搏不是一定要轰轰烈烈,气吞山河,也可以是用我们的努力去守护一份小小的幸福;拼搏不是一定要愤世嫉俗,举臂高呼,也可以是保持一颗善良的初心,在他人需要帮助的时候施以援手;拼搏不是一定要改变世界,匡扶天下,也可以是坚守正义的底线,在面对不公和邪恶时发出自己的声音……

 

  这是一个充满机遇的时代,也是一个挑战重重的时代;这是一个未来可期的时代,也是一个风险叠加的时代。我们习惯的生活不断地成为过去,我们习惯的思维不断地成为禁锢,我们习惯的套路不断地成为枷锁,这就是人生的“新常态”,这就是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

 

 

  无论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奔跑,所以要学会在奔跑中享受疲惫,去定义快乐;

 

  无论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坚守,所以要学会在坚守中享受孤独,去重估价值;

 

  无论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战斗,所以要学会在战斗中享受挫败,去发现未来;

 

  无论是否愿意,我们都必须拼搏,所以要学会在拼搏中享受疼痛,去发现希望;

 

  2016已经过去,过去的就过去了,没有时间沉浸过去;

 

  2017已然到来,未来的就是未来,抓住机会创造未来;

 

  让梦能想,让想可行,让行必果。

 

  (来源:新华网四川频道 作者:侯大伟 罗自强)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4298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