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台州民资“牵手”制造业 聚起新产业

2017年01月03日 18:06:32 来源: 浙江卫视

  经济新常态下,民间投资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而作为全国创新改革试点,台州的民间投资连续16个月保持正增长。2016年前11个月,台州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比重超过六成,尤其在制造业领域增幅进一步放大,全市制造业民间投资增速达到12.8%,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增速为20.9%。

  对实体经济投资的持续增长,为台州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最近,记者蹲点台州,探寻增长背后的奥秘。首先,我们从通航产业“从无到有”,落户台州开始说起。

  2016年11月1日的第十一届珠海航展上,作为本届中国航展的一大亮点——军用高端无人机,也是首次多型号多系列的亮相。在众多机型中彩虹无人机最吸引眼球,除了彩虹3、彩虹4等明星产品参展,我们还看到了最新系列的彩虹5,而这个彩虹家族也即将落户浙江台州。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院的彩虹无人机项目,一期投资12亿元,将在台州打造占地1000亩的无人机小镇。更令人期待的是,这一项目将成为台州通航产业的招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来这里集聚。航空明星项目“重磅”落户,本该领得“头功”的招商局局长王韬并没有一丝懈怠。航展现场,招商团队抓紧一切机会,向客商抛出绣球。

  台州市副市长李跃程说:“我这次来不光是这个项目,还有两三个项目,来发现发现商机。”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招商局局长王韬感觉收获很大:“已经和企业对接上了,下一步抓好落实。”

  项目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无人机小镇从签约到开工,仅仅用了57天的时间。然而,台州能造汽车也能造轮船,唯独没有造过飞机。航空产业“零基础”起步,无中生有,难度着实不小。这家来自北京的飞虎雄鹰也有投资台州的意向,但当地的产业基础,让他们有些举棋不定。

  弥补产业基础的短板,必须从投资环境发力。2016年12月14日,台州无人机小镇的建设现场,迎来了特殊的客人——彩虹无人机项目方。项目新厂区由台州市政府出资建设,从厂房设计,到配套设施,都是摸索着进行。而每个星期,全市各个部门都要现场办公,挨个回应项目方提出的要求。

  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副主任卢茂良表示,每一次商谈,涉及到哪个部门就哪个部门到场,随时解决。

  彩虹无人机的“虹吸”效应,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来到集聚区考察。王韬也更加忙碌,他随身带的本子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各个项目的需求:“因为有了彩虹项目,我们才开始谋划无人机小镇,我们也越来越知道我们要做整个无人机产业链,它的路子应该怎么走。”

  无中生有,并不是“空穴来风”。台州制造业发达,电机、磨具等主打产业都是通航领域不可或缺的配套环节。新的规划图上,无人机小镇不仅只有彩虹工厂,还增加了零配件产业园区等配套项目。台州湾循环经济产业集聚区规划处综合科科长徐婷婷说:“它上游到它的科技研发,下游到它的终端服务,在集聚效应来说,是更加有益的。”

  以“飞来者”打开发展新空间,台州又先后引进飞虎雄鹰等10多个航空产业项目,总投资额达300亿元。从集聚区的办公室向外望,五年前的一片滩涂,如今第一期15平方公里的项目已经全部入驻。亲历见证变化的王韬,给自己的微信取名为“拓荒者”:“拉开了一个产业新城建设的框架,把这一片我们台州充满活力的一片滩涂,要给它打造成一个产业新城。”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29430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