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情”与“市容”,城管执法未必简单二选一

2017年01月04日 08:49:1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  王莹  实习生刘娜

  2016年12月29日下午,泸州古蔺街头一个角落,一位9旬老人坐在地上,摆着折耳根、野葱等野菜售卖,行人匆匆,老人一分钱也没卖出去。突然,城管来了,大家顿时为老人捏一把汗,心想老人肯定会被撵开。可这名城管并没驱赶老人,而是现场帮老人叫卖起来,并陪老人半小时,帮老人把菜卖完后,叮嘱老人安全回家。(四川新闻网)

  这位女城管是来自古蔺县城管大队的喻成。针对这位女城管的“温情执法”,网友纷纷为喻成点赞,称她的举动是“冬日里的一缕暖阳”。但也有网友对此举表示担忧:赚到了圣母喝彩,但伤害了法律权威。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当人们已经习惯给不少城管贴上“暴力执法”的标签,喻成的“温情执法”自然成为城管执法的一股清流。然而为她“点赞”过后,人们也会反思,这样的执法方式,是否会违背有法必依,从而造成有法不依的后果?

  面对大家的点赞,喻成自己说:这是每一个有良心的人都会做的事。从一个普通人的角度看,面对街边摆摊讨口生计的群体,多少会有同情和帮扶之心。但作为城管,又必须为自己的工作负责。因此,站在“人情”与“市容”中间,城管如何执法,又如何把握执法力度无疑是个巨大难题。

  法律赋予执法者执法弹性,目的是每一个被执法者都能够心服口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就意味着不能对同等情况差异化执法。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提高政府效能。城管执法目前需要解决的症结就在于,要找到“人情”与“市容”的平衡点,更要兼顾法理与情理,不断创新,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了解到“放管服”改革给群众生活和大众创业带来的便利,并感受到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带给日常生活的巨大变化,从而让“放管服”改革工作和城市管理工作深入人心,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根据2016年北京公务员报考岗位的统计,城市管理执法岗位依然是最火的职位之一。虽然过去发生的一些暴力执法事件使大家对城管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偏见,但我们并不能因为那些违法执法的人,而去否定这一职业。自然,这也要求城管执法要不断创新,实现人性化管理,构建新型城管小贩关系。只有城管“更有效的管”,老百姓才会有更满满的获得感。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莹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101294305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