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十二五”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从38.1亿增长到43.4亿

2017年01月06日 23:14: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6日电(记者吕诺)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6日在2017年全国基层卫生工作会议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基层卫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时期,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人次从38.1亿增长到43.4亿。

  基层卫生工作承担着为人民群众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重任。李斌介绍,“十二五”时期,中央财政投入420多亿元,重点支持建设1500多个县级医院、1.8万个乡镇卫生院、10余万个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近年来,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近100亿元,重点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通过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等方式,累计培养18.9万名全科医生;基层运行新机制巩固完善,所有政府办基层机构和88%的村卫生室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基层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李斌说,我国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不断完善,新农合筹资标准从人均30元提高到570元左右,参合率稳定在95%以上。新一轮医改以来,累计102亿人次农村居民受益,政策范围内门诊和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分别稳定在50%和75%左右,大病保险全面覆盖,实际报销比例又提高10到15个百分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从15元提高到45元,服务项目基本覆盖居民生命全过程。

  李斌强调,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要按照“两纵三横”的路线图推进基层卫生工作,“两纵”就是加强农村和城市基层卫生服务网络建设,“三横”就是着力解决好城乡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才短板和医保引导支撑问题。要以完善机制为重点,加强农村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以家庭医生签约为抓手,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增强居民获得感;提升基层卫生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基本医保的调控和支撑作用,助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奋力开创基层卫生工作新局面。

【纠错】 [责任编辑: 丁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262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