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多措并举强化党员干部管理监督夯实全面从严治党基础

2017年01月07日 18:09:16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1月7日电(记者齐雷杰)“村干部直接面对群众,掌管着土地征用、惠民资金发放和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等工作,一旦腐败将直接损害群众利益。”河北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祁各庄镇纪委书记张海龙说,基层纪委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就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街延伸,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者并重,严肃惩治“蝇贪蚁腐”。

    记者日前走访河北多地发现,六中全会之后,基层纪委普遍增强了党内监督意识,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贪污挪用等突出问题,查处扶贫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挥霍浪费等行为。

    目前,河北基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正在推进,纪检机关普遍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换届纪律,协助党委把好选人用人的廉洁关。在实践中,河北各地坚持干部提拔任用档案“凡提必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凡提必核”、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凡提必听”,反映违规违纪问题线索具体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凡提必查”,实行党组织的书记和纪委负责人签字背书、倒查问责等制度,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为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河北各地贯彻省委提出的“五个重用、五个不用、五个调整”鲜明用人导向,一批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不敢担当、混日子的庸官懒官“铁交椅”被打破。不少基层干部表示,省里提出实行“能干不跑者重用,又干又跑者慎用,不干只跑者不用”,树立了“干得好不用跑”鲜明用人导向,让踏实干事的干部充满了希望。

    为强化纪检机关派驻监督,针对原来派驻机构归属感不强、独立性和权威性不足、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河北创新机制,实现了101家省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并在全国首创派驻机构“党组织关系、群团关系、工资关系、办案经费、退休待遇等统一收归省纪委直接管理”的模式,派驻纪检组监督“探头”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有效促进了驻在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的落实。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河北基层党组织大力加强党内监督。“省委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党委(党组)书记要牢记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首要职责是管党治党、最大政绩是抓好党建,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河北省霸州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连波说,作为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既要加强日常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又要严肃党规党纪,注重重点环节监管,绷紧反腐倡廉之弦。

    为推动“两个责任”落实,河北基层党组织普遍采取“明责”“督责”“问责”等措施,明确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大党内监督力度,对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纪检机关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着力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和规范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监督,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265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