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虚实不重要,能促进经济发展才是王道
2017-01-09 12:37:25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卢俊宇

  近日,关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声音。围绕互联网经济,特别是电商,一些企业家声称作为虚拟经济,他们严重冲击了实体经济。

  1月7日,2017年第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虚实之争”定了调并给出了答案。会议指出,要正确认识“实体经济”的内涵:“实体经济”是一个相对于“虚拟经济”的概念,不是仅仅包含制造业,而是涵盖着一二三产业。“网店是‘新经济’,但直接带动了实体工厂的销售;快递业作为‘新经济’的代表,同样既拉动了消费也促进了生产。这些典型的新经济行业,实际上都是‘生产性服务业’,都是在为实体经济服务,也是实体经济的一部分。”

  实际上,虚拟经济不是“恶魔”,实体经济也不是“天使”。之所以出现“虚实之争”,也只是人为地将其割裂开来的做法。无论是所谓的实体经济还是虚拟经济,就看能不能“实”做,踏踏实实地做、认认真真地做、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做“实”了,做“稳”了,什么样的虚拟经济都能变成实体经济。反过来,如果是“虚”做,实体经济也会做虚。

  1月6日,阿里巴巴对外发布了2016年的完整年度数据,显示整个阿里集团以及蚂蚁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创造了3000万个就业机会。通过这些数字可以看出,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并不是截然对立的,是互相交融、互相促进的,甚至互联网经济能够让传统制造业插上翅膀。

  所以,新经济、新业态非但不会对制造业产生遏制作用,相反能够促进其发展,关键在于制造业的产品是否有市场,而这个市场是金融业、资本市场不可能挤占的。

  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实体经济发展带来“福音”,会议指出,把“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培育壮大经济新动能”作为2017年经济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来部署。振兴实体经济,一要靠提高产品质量,二要靠创造品牌,三要靠创新。这里说的创新,既包括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改造实体产业,也包括通过网络电商打开销售大门。

  在中国经济乃至全球经济发展越来越融合的今天,把经济简单粗暴地划分为虚实的观念已经过时。虚实之争不再重要,能促进中国经济发展那才是王道。

  更多报道:  

  实体经济和互联网并不对立

 

  人民日报:虚拟经济不是“虚假经济”

+1
【纠错】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冬日童话不能错过:各国冰雪美景大赏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与落霞齐飞!红箭飞行表演队日落炫舞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图在说,一分钟get一周“大事件”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游客云集云南鸡足山顶赏日出美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36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