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南已签订3宗水量交易 累计交易丹江水1.2亿立方米
2017-01-10 17:10:5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1月10日电(记者马意翀)记者10日从河南省水利厅获悉,河南南阳市近日与登封市签订南水北调水量交易协议,至此河南省已完成3宗水量交易,累计交易丹江水1.2亿立方米。

根据该交易协议,河南南阳市每年将2000万立方米的南水北调分配水量使用权转让给登封市,交易期3年。交易期内,登封市除了缴纳国家规定的水价外,每立方米丹江水还将交付南阳市0.23元。登封市从位于禹州市的南水北调干渠分水口引水。

据了解,为应对水资源日益短缺的严峻形势,2014年水利部启动了水权试点工作。在7个水权试点建设省份中,河南被赋予重点探索跨流域水权、水量交易的任务。

河南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一条南水北调干渠连通了四大流域,省内各受水区都有明确的丹江水用水指标,而且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运行初期,一些受水区有一定的节余水量,这些都为开展水量交易奠定了基础。

  2015年11月河南平顶山市、新密市签订全国首宗跨流域水量交易协议,2016年9月南阳市与新郑市完成该省第二宗水量交易。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两年来,已累计为河南省供水22亿立方米,也让河南省利用市场机制优化水资源配置成为可能,此举可有效破解多地面临的缺水困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梦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31120283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