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技术黄牛”虽可恶 一棍子打死不可取
2017-01-10 14:06:46 来源: 新华网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 张道营

  在铁路春运大幕即将拉开之际,关于“技术黄牛”的讨论越来越多。不少媒体刊发评论,强调应该采取法律手段对用软件抢票的“技术黄牛”进行严惩。

  笔者认为,破坏售票市场秩序的行为固然可恶,但对不同于传统黄牛非法倒票的技术抢票行为,应否要用法律进行严惩则值得商榷。

  现实生活中,法律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对所有的社会行为进行规制。我们一再重申,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要让市场对资源的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对于市场主体间不违反禁止性规定的民事活动,法律没有强行介入的必要,尤其是行政法、刑法等不可轻易启动,更不能以所谓的公共利益之名拉法律去背书,用法律的大棒将其一棍子打死。

  法无禁止即许可,是基本的法律常识。用法律思维看问题,不是一碰到社会热点问题,公众稍有不满,就把法律拿出来展览一番,要求严惩这个,严惩那个。过于严格,甚至事无巨细的法律规定未尝是好事。

  立法者在设计法律时,为其保留了充足的谦抑性,避免因侵入性过强扼杀社会活力。以网约车为例,在这一新兴事物最先出现的几年间,法律并未过度介入,为其繁荣壮大预留了充分的发展空间。而且,法律有一定的滞后性,尤其是在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的时下,不可能对所有的技术行为均有回应。加之,考虑到立法的程序性要求及执法成本,不可强法律所难。

  当然,也有论者指出,按照现有规定,火车票销售、代售服务价格有硬约束:服务费5元封顶,除此以外,不得以任何理由、任何名义、任何形式在客票预订、销售环节加收任何费用,地方有关部门也不得批准收取各种费用。这就需要从网络抢票的性质上进行分析,其是平等主体间的民事活动,还是为法律禁止的不当谋利行为,不同法律专家之间还有争议,在此情形下,主管部门更不能生搬硬套现行规定。

  法律是一门平衡的艺术,要充分考量不同社会群体的利益诉求。技术创新要保护,公平的购票秩序也要维护,不可偏颇。春运期间旺盛的买方需求与车票有效供给不足间的矛盾,是出现“技术黄牛”的根本原因。解决百姓购票难问题,当从提供有效供给,完善购票规则等方面入手。在强调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不妨让技术抢票的子弹再飞一会儿。

+1
【纠错】责任编辑: 张雪花
相关新闻
  • 加钱抢票 技术创新还是马甲黄牛?
    每到春运,火车票就成为归乡小伙伴最揪心的牵挂。今年的手机抢票软件,突然多了“加价”功能,不加价的抢票成功率还没有12306官方网站高。网友吐槽“说好的免费真爱呢,还能不能一起愉快抢票了!”
    2017-01-10 08:31:36
  • 春运火车刷票软件生意火爆,是服务神器还是网络黄牛?
    近来,携程、去哪儿、艺龙等国内多个知名互联网旅游公司,纷纷推出刷票软件替客户抢票,被质疑涉嫌倒卖火车票。
    2017-01-04 19:18:19
  • 从免费刷票到有偿抢票 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该不该管?
    有些平台,还推出付费“插队”项目,用户购买单价2元的“插队券”,可以帮助优先出票,数量没有上限,购买的“插队券”越多,出票优先级越高。近几年,倒卖火车票的黄牛,有些也打着服务费的名义,代客刷票,用购票者的实名信息抢票后,加价或高价售卖火车票。
    2017-01-04 18:24:04
新闻评论
    北京绚丽朝霞“刷屏” 网友:“美得不像话!”
    北京绚丽朝霞“刷屏” 网友:“美得不像话!”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国之栋梁”:盘点历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科研人员首次利用红外相机对祁连山青海侧开展野生动物调查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京举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07129439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