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归途骑士:加油站为春运回家路保驾护航

2017年01月12日 09:25: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1月12日电(李海韵)福州的凌晨5点半带着寒意,一位坐在摩托车上穿戴并不厚重的返乡者却说自己一点都不冷,“不冷,一想起骑摩托回家能省六、七百块钱,我浑身都是劲!”

  今年46岁的饶国华是江西黎川人,家乡离他打工的福州有近500公里路程。他每年都会选择骑摩托车回家过年,今年计划用10个小时。

  每逢春节,买票难、乘车难都让外来务工人员头疼不已。火车票一票难求,手机电脑订票操作不易,飞机票价格高到让人望而却步。为了用省出来的钱给孩子添一件新衣,更为了回乡团聚,不少在外地务工的农民工选择骑摩托车,这一极具特色的返乡方式有了一个生动的名字——铁骑返乡。

图为飞驰在返乡路上的铁骑。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供图

  据调查显示,农历二十到大年三十是摩托车大军集中返乡的高峰期,今年选择摩托车返乡的“铁骑军”预计突破60万辆,主要目的地为广西、湖南、贵州、四川、福建等地。有路途较远的外来务工人员要翻越逾千公里,历时20多个小时才能回到家。

  “太冷了。”曾经陪同农民工一起还乡的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陈上元告诉记者,“没有经历过的人真的无法体会,即使你穿了棉裤,再套一条羽绒裤,还是冷。骑一两个小时一定要停下来休息一下,不然膝盖受不了。”

  除了冷,还有加油难题。

  “在地域分布上,没有其他任何企业比我们有优势。”陈上元自信满满地说道,“中国石油有遍布国道省道的加油站,我们觉得我们可以做点什么。”

  2012年,温暖回家路从此开始。中国石油“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行动已连续开展5年,成为众多不得不骑摩托回家的铁骑兄弟春节返乡路的一道温馨暖流。

  50公里一个休息点,100公里一个就餐点。从2012年的9个站1000多人次到今天的62个站30000多人次,中国石油每一个加油站, 都是返乡铁骑的温馨驿站。

图为中国石油为返乡铁骑全程免费加油。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供图

  陈上元告诉记者,考虑到众多铁骑的呼吁,为了让更多的农民工兄弟得到帮助,今年帮助的时间将从以往的2天,延长到10天。1月18-27日即农历腊月二十一到大年三十期间,完成信息登记的车主均可在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四省指定的中国石油加油站得到免费加油等帮助。

图为飞驰在返乡路上的铁骑。中石油福建分公司供图

  面对规模浩大的摩托车队,再多防范和服务,也难免百密一疏。让铁骑大军们平安返乡,除了护航之外,更应重视疏导和分流的力量。如果能够通过团购、优惠等方式,让火车越来越多地取代摩托车,成为农民工返乡的主要交通工具,同时,由交通部门协调,发动用人企业采取集体包车、爱心专车等方式,或许能够为农民工返乡提供同样便宜、但更为安全的选择。相信这不仅是每个漂泊的游子,也是每个关注农民工的人,内心最真切的愿望。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293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