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内蒙古信访干部潘昌赋:化解矛盾用情更要用法
2017-01-12 15:47:13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2日电(记者张丽娜、王靖)前不久,内蒙古赤峰市信访局督查科科长潘昌赋被遴选为全国40名“最美信访干部”提名人选之一,这位在信访岗位上工作16个年头的“老人”,对信访工作最大的感触是对待群众要“走心”,处理矛盾要“用法”。

  信访是个“老大难”问题,信访人不易,息访者亦难。面对骂声、哭声、埋怨声,难事、烦事、伤心事,潘昌赋从来不轻易打发任何一个信访人。

  他在翁牛特旗担任信访局局长期间,一名精神病患者发病后跑到乡政府院里见人就打,乡干部老单身受重伤成了“植物人”,巨额医药费、护理费一直无法报销,家里难以负担。潘昌赋为此多方奔走,反复协调,终于帮助老单解决了难题。

  衡量领导干部对人民群众的感情,最基本的标准就是看你为人民群众做了多少好事、办了多少实事、解了多少难题。多年来,经潘昌赋办理、督查的1470多件信访事项,全部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在老潘看来,来访的群众绝大多数是通情达理的,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涉及切身利益,很多都是改革中面临的亟待解决的“疑难杂症”。因此,潘昌赋从不回避看似蛮横的“无理取闹”,也不会忽略所谓的“家长里短”。

  2009年,敖汉旗一家粮油公司职工王某等8人来访反映,总公司改革时与公司签订了职工分流和房屋使用合同。在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粮油公司办公楼被整体出售,职工被强制搬迁。为解决王某等8人的诉求,潘昌赋多次与当地政府深入沟通,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

  多年来,在实地督查过程中,倔脾气的他几次与当地分管领导“拍桌子”,要求相关部门承担责任。在潘昌赋的全力推动下,一件件疑难复杂的信访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潘昌赋患有骨股头缺血性坏死,腿脚不大灵便。他办公室经常门庭若市,而他自己还坚持到基层实地调查。在信访工作一线,总有他辛苦忙碌的身影。赤峰市信访接待中心主任刘灏东说,潘昌赋值得同事们学习的不仅是他对待信访群众的态度,还包括他爱学习爱钻研的劲头。

  “我们对待反映问题的群众要有感情,但办事必须得严格执行《信访条例》,用法治思维做好信访工作很重要。信访干部自己要多学法懂法用法,群众也愿意相信法理。”潘昌赋说,新时期利益多元化,群众反映的问题也越来越复杂,“追截堵”只能把矛盾升级,最需要的是引导群众从信“访”到信“法”。他的经验是严把每起案件的甄别关,属于诉讼范围的,实行访诉分离,配合政法机关导入司法程序;属于仲裁、行政复议范围的,按照《仲裁法》《行政复议法》等引导群众到规定机构反映处理问题。

  信访群众张朋海是一名农民,在当地一家瓦厂打工,因企业法人欠款纠纷案,被法院判其为合伙人承担连带责任。他不服判决,连年进京上访。潘昌赋认真研究相关法律法规,一方面引导他走正常法律通道反映问题,另一方面向上级汇报,呼吁推动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进入再审程序。后来,自治区高院依法启动了再审程序,最终张朋海胜诉。

  “咱老百姓心中的好干部,就是像潘科长这样真心实意办实事的人。”张朋海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298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