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动车“声带医生”张尧:深夜倾听动车背后的“声音”
2017-01-12 19:29:25 来源: 新华社
分享至手机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1月12日电 题:动车“声带医生”张尧:深夜倾听动车背后的“声音”

  新华社记者 陈诺

  已是11日入夜时分,距离合肥南站不远的地方依旧灯火通明:聚光排灯下的十余条火车轨道上依次排列着“高矮胖瘦”不一,型号不同的列车。

  这里是合肥南动车运用所,传说中的“动车医院”,每天奔跑在不同线路上的动车都会回到这里“检查身体”,其中包括广播系统的维护。上海铁路局合肥客运段动车队的广播信息管理员张尧便是其中的一名“声带医生”——乘客们在动车上听到的每一个报站、每一次温馨提醒,都是由他们负责录入和检修。

  2017年春运,合肥客运段将开行61对动车组列车,增开列车变化大,广播信息管理员要根据调图文件,找出相对应的车型以及对应的车次停靠站的变化,然后再根据相关要求一遍遍地核对数据进行修改、维护,以保障其正常、准确“发声”。

  对照工作计划,张尧登上了当日检修的第一辆动车车体,这辆车在当天的运行中出现了报站错误。张尧走进司机室,插入IC卡,检查系统广播的错误信息,再背着电脑进入车厢另一头的监控室用CF卡更换控制语音种类,最后正确内容被播报,这组列车的检查工作才算结束。

  通过分析“病症”,对症下药,别看说起来简单轻松,其实不然。由于合肥南动车运用所承担了CRH2A,CRH2C,CRH380B三种不同车型的车体,出现故障的原因也复杂多样。“光是一台车就有近700个音频,6个多G大小。”检修一趟下来,200米长的动车张尧走了两个来回,虽是寒冬,张尧脸上却冒起了细密的汗珠。

  凌晨1点以后,检修库的车体多了起来,在成排灯光的映照下,各单位作业人员的身影交错,耳边无线电台的声音也此起彼伏。张尧说,他的工作却很“寂寞”:从晚上8点开始,车体陆续进入检修库,其他“医生”的作业,需要在列车无电状态下先进行,而“声带医生”检查时必须借助电源,只能等其他“医生”检查完再开始工作,等待成了家常便饭。

  在漆黑的列车上,张尧经常一等就是一个钟头。“夏天不供电就和蒸笼没什么区别。”张尧说,行走在无人的过道,安静到能听见车厢外的滴水声,对讲机中传来的一两句指令成了他夜晚最好的陪伴。

  这样枯燥的工作或许很难与张尧曾经的中文专业联系起来。2014年,22岁的张尧大学毕业,出于对铁路的热爱,他进入了铁路系统工作,成为T64\63次列车的实习乘务员。两年后,合肥客运段成立了广播信息管理处,张尧和另一个广播信息管理员袁宝被调配到这里。

  “一个文科生一下子到了理工岗位,刚开始确实压力山大,只能一边学理论,一边向老师傅讨教。”张尧回忆自己第一次实际操作的时候,光1台车就弄了2个小时。

  今年是张尧作为铁路人的第三个春运,从台前走向幕后,张尧说自己要做一枚看不见的春运“螺丝钉”,“语音播报和视频影像这些细节直接关系到旅客的乘车体验。”在他看来,擦亮“高铁名片”,一方面要靠高铁中蕴藏的“黑科技”,另一方面,更要靠行在路上的软实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回家的路更温馨”。

  “随着列车的奔驰,前方我们即将到达终点站……”车内广播传来正确的播报,调试成功,张尧拍拍手,给自己鼓了个掌,收拾起背包走向下一台动车“病人”。

  此时已是12日凌晨两点半,2017年春运即将到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科学家预测2022年将出现超新星爆发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北极熊情侣“情变分手” 公熊被迫搬家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西安临潼销毁一批“山寨兵马俑”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中国航母实战训练迈出新步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3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