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时评:春运服务要多从细节入手
2017-01-13 17:51:2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春运服务要多从细节入手

  新华社记者王优玲

  2017年春运从13日开始将持续40天。在这场被称为“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口迁徙”中,如何让旅客走得了、走得好、走得愉快,成为考验铁路、公路、航空等交通运输部门客运服务水平的重要课题。有时一句问候、一个预告、一碗盒饭等都可能成为万千旅客心中的温馨回忆。

  仪态是第一印象。乘务人员整洁的着装,礼貌的语言,首先让乘客感到亲切。为等候的孩子开辟一块可以玩耍的小乐园,为哺乳的母亲开辟母婴候车室……看似细微的一些举措,展现的是运输部门贴近百姓、服务社会的态度。

  服务需要用心。如何用专业的眼光去发现乘客的潜在需求,如何为春运中的特殊困难群体如残疾人员和高龄老人提供爱心服务,如何应对乘客突然患病需要医疗救治等……春运服务涉及乘客需求的方方面面,不但要有良好的服务态度,还要建立健全服务工具和手段,体现运输部门的敬业精神和服务水平。

  每一次春运,都是新的巨大考验。今年的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面对再创历史新高的旅客人数,运输部门不但要把以前好的服务形势延续下去,还要努力根据不同旅客的需求把服务做得更周到。

  再好的服务也要从细节入手。要让春运服务贯穿购票、进站、问询、候车、乘车、出站全程和始终,用规范化化、人性化的服务为旅客提供便捷、舒适、温馨的候车和乘车环境。

  运输部门一点一滴的便民举动传播着爱的信息,在寒冬中温暖着“翻山越岭”的旅行者,用自己的坚守为所有乘客圆一个美满的中国年。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今年春运有“三新”,你知道吗
    13日,2017年春运拉开大幕,40天的时间里,近30亿人次将行走旅途。所有的奔波、劳碌、拥挤,都是为了圆一个梦——回家!
    2017-01-13 17:18:14
  • 春运首日 渤海湾“黄金水道”平安畅通
    1月13日,载有471名旅客、120台车辆的“渤海玛珠”客滚船由烟台开往大连。
    2017-01-13 17:12:49
  • 2017年春运琼州海峡客流或达340余万人次
    为期40天的2017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记者13日从海南省2017年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获悉,春运期间各类旅客运输量将比2016年增长7%,水上出行旅客或将从512万人次增至550万人次,其中琼州海峡客流量将增至340余万人次。
    2017-01-13 16:40:43
新闻评论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深处的首个春运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小男孩捡到2元钱 家长陪同下交给警察获赞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2016年各类自然灾害造成全国近1.9亿人次受灾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小区逢雨必涝 地下停车场变“臭水塘”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07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