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广铁春运预计运客4705万人 高铁唱主角
2017-01-13 15:08:4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广州1月13日电(韩家慧)1月13日0时25分,随着3806次列车缓缓从广州东站开出,一年一度的广铁春运大幕正式拉开。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2017年春运广铁集团预计发送旅客4705万人,同比增加186.1万人,增长4.1%,日均117.6万人次。广铁管内10多条高铁发送量预计将达3150万人,首次承担广铁春运2/3运量。

  据悉,今年广铁春运客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客流成分上以务工为主,探亲、学生、旅游为辅。外省务工客流仍然是广铁第一位的主体客流。广西、贵州是广东省重要的务工来源地。运营满三年的南广、贵广高铁,将大大方便沿线务工人员和“摩托大军”回家返厂。在客流流向上节前出粤、节后出湘。节前以广东出省为主,主要流向川渝、湘鄂、赣皖等务工输出省市,节后以湖南出省为主,主要流向上海和广东两地。在客流规律上表现为交织更替、高峰持久。节前务工、探亲、学生、旅游等各种客流交替上涨,不断推高春运客流,预计1月13日(春运首天)将出现100万人高峰客流,百万高峰平台将持续11天左右。

  在广州站,一位前往江西方向的旅客告诉记者,她是昨天凌晨抢到的票,很幸运。两位前往郑州方向的老人告诉记者,他们是提前两个月在车站售票处买的票,还比较轻松。在广州打工十几年、要回湖南老家过年的一对夫妻告诉记者,他们不会上网,是通过朋友在网上买的票。大部分旅客表示,买票还是有一定难度,不过在一些时间点刷票,同时借助抢票软件最终也能回家。

  今年春运,广铁普速和动车组临客总数为历年之最。1月份铁路调图后,增开了一些出省客车,成渝、合阜、武汉、江西等重点方向运能均有所提升;沪昆高铁全线开通,分流了部分京广、沪昆普速铁路客车,普铁运输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今年广铁形成了以互联网、电话和手机订票为主,代售点、自动售取、学生团体、外来工团体订票等为辅的多元化售票体系,在进一步方便旅客买票出行的同时,提升了铁路的社会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曹滢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161294451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