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北京两会求解治霾新药方
2017-01-17 09:57: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北京两会求解治霾新药方

  新华社记者倪元锦、王晓洁

  据环保部空气质量监测预报分析,15日至18日,京津冀中南部以及山东、河南部分地区将出现一次区域性重污染过程。在环保部统一指导下,各城市已从13日起陆续启动相关预警,北京市空气重污染预警16日零时启动,等级黄色。

  正在召开的北京市两会,如何治理雾霾也是热点话题。针对政府部门公布的治霾目标,多位政协委员把脉“心肺之患”,以己之专长,开出药方。

  针对采暖季我国北方多省区市空气重污染频发,中国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副主委、北京市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建议,重点评价和考核每年1-3月和10-12月的大气环境质量,尽快建立采暖季高排放企业错峰生产分类管理名录。

  根据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14日公布的2017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北京PM2.5年度浓度目标为60微克/立方米。正在提请审议的关于北京市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今年北京市将安排资金182.2亿元治理大气污染。

  机动车排放是目前北京市PM2.5浓度占比最大的污染源。据介绍,为实现PM2.5年度浓度目标,今年1月北京市已供应第六阶段汽柴油,全年将淘汰老旧机动车30万辆,推动实施六环路重型柴油车限行,实施“低排放区管控”,在划定区域内禁止不符合国III标准的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即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和大型拖拉机等农业机械。

  常纪文认为,可用优化城市管理的方法缓解和解决区域雾霾问题,以最坚决的态度执行城市开发利用边界制度,优化交通,缓解堵车,减少交通排放,并建议借鉴纽约经验,在现有地铁的沿线,增设快速地铁线,只在重点站停靠,解决交通潮汐现象。

  据介绍,今年北京市计划关停退出500家一般制造业和污染企业,完成1万蒸吨燃气锅炉低氮改造,清理整治2570家“散乱污”企业;继续压减燃煤,完成700个村煤改清洁能源,城六区和南部平原地区基本“无煤化”,并对4000蒸吨燃煤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

  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油气污染防治领域教授张强斌说,大气污染颗粒物来源和构成复杂,需树立一次污染、二次污染控制相结合,多污染物、多污染源协同控制的观念。

  张强斌建议,针对复合大气污染形成的关键问题,应建立一整套包括排放清单编制技术、空气质量数值模拟技术、情景预测技术等污染综合防治的技术体系,实施区域联合、部门联动的环境监管模式,展开对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等多种污染物的协同控制。

  他还提出建立“环境治理专项基金”,由政府提供财政支持,鼓励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国际资本多渠道融资,用于节能改造补贴、治理技术开发、污染企业迁移或关闭补偿等资金支持,并对可再生能源进行补贴,促进其快速发展。

  “组建环保警察队伍,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也是今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思路。北京市将严格执行排放标准,增加环保执法编制,组建环保警察队伍,为强化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惩处偷排超排行为。

  特别邀请人士、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徐明认为,除强化执法外,利益导向的市场机制也是解决区域空气重污染的有效手段。徐明建议,在京津冀区域中,形成区域统一碳排放交易机制,并建立排污权有偿分配使用制度,通过区域性环境资源市场,用经济杠杆,撬动雾霾污染问题的治理。

 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我们有信心不断推进大气治理

 北京代市长蔡奇对话市民代表:持续雾霾我深感不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治理空气污染首先要承认问题
    治理空气污染靠的是真抓实干,有时候甚至需要搭上真金白银地干。如果见不到成效,那么说得再多也不过是“花拳绣腿”。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是顾念民生重要,还是盲目发展重要?是一时痛快重要,还是可持续发展重要?这是一道考题,检验地方政府为政的本色。
    2017-01-17 08:56:12
  • 空气污染治理别总靠上面来驱动
    近日,山西省临汾市频现超高浓度二氧化硫污染事件。1月15日,山西省环保厅对外发布称,环保部与山西省政府联合派出专家组调查发现,临汾二氧化硫居高不下存在五大原因,包括临汾市区86台130蒸吨燃煤锅炉基本上无脱硫措施;东城集中供热没有安装在线监测,脱硫装置形同虚设,厂区面貌脏乱,管理措施不到位等。
    2017-01-17 08:29:01
  • 北京交通委:不会轻易出台空气重污染“公交免费”
    北京人口集中,地面公交、轨道交通客运量巨大,贸然出台“公交免费”政策风险高,不会轻易出台。
    2017-01-16 19:25:52
新闻评论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兰州9000余名环卫工人享受免费牛肉面早餐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
    泥塑鸡闹新春
    泥塑鸡闹新春
    天津静海区查处非法调料造假窝点
    天津静海区查处非法调料造假窝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26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