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田间大学”让教授和农民零距离--陕西高校参与精准扶贫见闻
2017-01-17 18:43: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1月17日电 题:“田间大学”让教授和农民零距离——陕西高校参与精准扶贫见闻

  新华社记者 沈虹冰、许祖华

  “李老师,今年啥品种更适合市场?”

  “行距3米5,株距1米。你家这6亩地是老果园,今年在枝长、密度和品种上再做一些调整,一定会有好收益。”

  1月9日,纷纷扬扬的雪花飘落在位于陕西西部渭北旱塬的宝鸡市千阳县。61岁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李丙智,在风雪中的果园里,与三合村的贫困户景彦荣就苹果话题唠个没完。

  “我很乐意将科研成果在田间地头零距离传授给农民,帮助农民脱贫是我们的职责。”李丙智说。

  从2012年开始,李丙智担任千阳苹果试验示范站首席专家,重点进行苹果矮砧集约高效栽培技术的示范推广。

  李丙智每年有近300天的时间呆在这里,可以说是以站为家。他的妻子这两年也从西安来到千阳,支持李丙智全身心投入到农技推广工作中。

  “苹果试验示范站有另外一个名称,叫田间大学。”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李丙智和他的同事们在“田间大学”组织了30多场次的培训,为8000余农民培训苹果栽培新技术。

  贫困户景彦荣的妻子乔秀英就是通过参加“田间大学”的培训,拿到了中级专业技术证书。李丙智笑称“你这就算是大学毕业了”,只有小学文化的乔秀英则有些羞涩地说:“你是我们大家的老师”。

  2016年,对景彦荣来说非同寻常:家里的苹果产量从过去的每亩1000多斤提升到现在的4000多斤,带来近5万元的收入;通过两个孩子的参与,夫妇俩还第一次“触网”,通过互联网将自家产的苹果卖到了四川、湖南、山东等地。

  在苹果试验示范站所在的千阳县南寨镇南寨村,由镇村共同投资建设的80亩矮砧苹果示范园已平整好土地,搭好了苗木架,村里70多家贫困户每户出资2000元就能认领1亩地。在示范站的帮助下,来年果园就可以挂果创收。

  “精准扶贫需要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李丙智说,“今年我们会在苗木培育上下功夫,帮助农民把果园投入成本减少一半。”

  因为苹果试验示范站的技术支持,千阳县吸引了陕西海升果业、陕西华圣果业等多家大型涉农企业投资。

  在离苹果试验示范站不远的宝鸡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的苗木嫁接车间里,48岁的朝阳村农民樊战军正熟练地切削、嫁接苗木。他告诉记者,干得多的时候一个月能从企业领到4000多元的工资。樊战军和多数村民一样,干脆将家里的3亩地租赁给企业统一种植苹果,进工厂当起了工人。

  “专家和农民零距离,试验站成了农民的‘科技之家’。近年来,学校结合陕西及西北区域农业主导产业发展需要,建立了苹果、红枣、甜瓜、核桃等25个试验示范站和40个示范基地。有一批像李丙智这样的农技推广教授,长年坚持在田间地头给农民传授农技知识,为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技推广处处长王亚平说。

  “元旦以来,我已经跑了3个省5个市县。”李丙智说。如今,他的手机已成了果农的热线电话,每次给果农上课时,他都会把手机号码告诉果农,这样果农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咨询他。

  说话间,李丙智的手机又响了起来……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寿星大熊猫“巴斯”:我37岁啦
    寿星大熊猫“巴斯”:我37岁啦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世界最年长瑜伽教练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约300名美国军人抵达挪威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最后一个在月球上留下脚印的人”逝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