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挥棒下看变迁:从“输出多少人”到“留住多少人”——从黄土高原到云贵高原的基层党建见闻之九

2017年01月18日 10:41: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题:指挥棒下看变迁:从“输出多少人”到“留住多少人”——从黄土高原到云贵高原的基层党建见闻之九

  新华社记者令伟家、陈晨、莫华英、李平

  甘肃省成县鸡峰镇党委书记秦明辉最近有点小得意。他所在的鸡峰镇,在去年全县“产业富民留人工程”考核中名列前茅:劳务实现“零”输出,110多名外出人员全部返乡,4名未就业大学生、2名退伍军人留乡创业。

  偏远闭塞的陇南成县,外出务工一直是农民增收的大头。县里也一度把劳务输出作为考核指标,每年对各乡镇进行排名。

  劳务输出的副作用和正效应同样明显:土地撂荒、农村空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衍生的种种社会问题,成了基层干部最挠头的事情:鼓励外出吧,副作用难以承受;鼓励回乡吧,既没有事情可做,又无收入来源。

  转机出现在2013年。这一年,县委书记李祥的微博核桃畅销,拉开了成县电子商务的大幕,可以挣钱的活路一下子“冒”出了许多。

  善于学习的李祥,在山大沟深的陇南地区,算是一位资深“网红”。忆及第一次“触网”,李祥至今记忆犹新:为了便于和群众沟通,2011年他注册了实名微博,却意外地发现,许多人在微博上托他买成县核桃、蜂蜜等土特产。

  成县属西秦岭余脉,地无三尺平,耕地少、路难走。但当地的绿核桃、酒柿子、土蜂蜜,绿色环保、品质优良。苦于市场狭窄、交通困难,这些“宝贝”一直只是群众换点油盐钱的副业。

  这么多人喜欢成县核桃,为什么不在网上卖呢?李祥的微博从此多了推销当地核桃的新功能。无心插柳让李祥的微博核桃越卖越火,火得人们都叫他“核桃书记”。

  把成县核桃搬到网上卖如何?当“个人行为”变为“政府意志”时,李祥还是遇到了不少阻力:群众文化低、运输成本高,玩手机灵光的年轻人都外出了,笨手笨脚的老年人行不行?

  尽管有许多疑惑,但在党员干部的带头和示范下,电子商务在成县如雨后春笋般猛长。

  李祥认为,欠发达地区要实现弯道超车,就要按比较优势、因地制宜选择产业。他说,在市场主体还不成熟、市场机制尚不完善、信息又严重不对称的欠发达地区,既要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党委政府的引导更不能缺位,以便及时纠偏市场失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我们果断选择电子商务,就是要倒逼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你若盛开,春天自来。从2013年至今,成县共开办各类网店920家,超过7000人在电商产业链就业,累计销售5.48亿元。现在的成县“人见人爱”:财政部、商务部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农业部全国农业农村信息化示范基地、农业电子商务示范单位;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西北首个试点县……

  如今的成县,电商已深入人心。跳完广场舞的大妈,会顺便到村部电脑上“淘”件心仪的衣裳;老太太缝制的鞋底袜垫、绣花枕头都成了“工艺品”,赢得网民点赞无数;打工的年轻人返回了,外地的投资客进来了,毕业的大学生留下了;农业把式管种地,能工巧匠搞包装,念了书的弄网站,有力气的跑运输;人人有事干,环环能挣钱,产业链条被一环又一环拉长加粗。

  “以前考核乡镇,看输出了多少劳动力。而现在看你通过发展产业,返回了多少务工者,留住了多少毕业生,引进了多少投资客。”李祥说的这个考核,正是这两年在全县推开的“产业富民留人工程”。“党风清正,发展有路,人心思归。在从严治党的催化下,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正在成为成县发展的全民旋律。”

  党风的好转和电商的崛起,使成县这块远在深山的穷乡僻壤,成了投资创业的热土,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乡创业。李祥说,在一些条件好的川坝乡镇,已经从劳务净输出变为净流入;依托电商从事樱桃、草莓种植的浙江福建等外地客商,全县已经接近600人。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年巍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35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