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春走基层:别致春节礼 浓浓思乡情
2017-01-19 07:49:45 来源: 经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回家过春节,许多人都会带上一份别致的礼物。近日,记者采访了在外求学的大学生、坚守一线的工作者、在外打拼的青年,看看他们带回家的都有什么礼物。

  孙雨洋:带给奶奶的“冬奥礼物”

  1月13日,北京火车站广场人头攒动。人流中,记者遇到了大学生孙雨洋。她告诉记者,她刚刚结束在北京的实习,下午4点将乘坐Y527次火车回到家乡张家口。检票口前,孙雨洋拉着鼓鼓的行李箱,里面装着她带给家人的春节礼物。

  上大学后,每次过年回家,给家人带一些礼物就成了孙雨洋的习惯。这次回家,除了带了一些点心之外,她还带了画册和几本书。画册是给爸爸的,几本书是给奶奶的。

  “我奶奶是一个爱学习的‘新潮老太太’,已经80多岁了每天还都看书。她年轻时读夜校,学的是法律专业。”孙雨洋告诉记者,如今,奶奶学起了英语,这次她买了一本学习日常对话的英语书给奶奶,“她年轻时学过英语,自从张家口成为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地,激起了奶奶学英语的热情,这几本书也算是我带给奶奶的冬奥礼物”。

  走进检票口前,孙雨洋对记者说:“希望奶奶喜欢我的礼物,2022年冬奥会时,能够实现她在家门口和外国来宾直接交流的愿望。”

  高峰:给父亲寄一张思念的光盘

  高峰,是包头车辆段支南列车上的一名检车乘务员。他的老家在陕西咸阳,工作5年来,只有一年在家过春节。今年,他本打算带着妻子和女儿回家陪父母过年,由于要执行支南任务,回家的愿望也落空了。

  1月17日14∶30,由汉口开往深圳东的K4061次列车正点发车。高峰开始检查客车走行部、制动装置、连挂机车等,每隔2小时查一遍。巡视完车厢的间隙,高峰告诉记者,“特别想回家,老人盼了多少年了。这次又要失望了”。

  “春运40天,我都得在支南列车上度过。我妈一听我爱人一个人在家带孩子,不放心,从老家赶来了……”高峰说,父亲独自留在老家,特别想念小孙女,经常打电话听听孙女的声音。

  为此,高峰专门买了一个DV机,只要在家,就记录下女儿成长的点点滴滴。高峰说:“这DV里有我给女儿录的成长视频,还有我工作的一些片段,过年回不了家,我想把这些寄给老人,缓解他们思念儿女的情绪。”

  这趟车回去,高峰要用2天的休息时间将DV中的视频刻录成光盘,用特快专递将光盘寄到陕西老家,给父亲送上这份春节的特殊礼物。

  向清玲:特殊年货送至亲

  1月16日,北京东城区图书馆的影视大厅里,一场名为“乡音未改——我为我是家乡人而自豪”的演讲比赛正在举行。最终,来自湖北宜昌的土家族姑娘向清玲获得一等奖。向清玲20岁那年来到北京,从金鼎轩酒楼亚运村分店的服务员做起,如今成了地坛分店迎宾部的主管。

  “离开老家8年了,春节我就回去过一次……”向清玲笑着说,“酒楼每年年夜饭都爆满,人手特别紧张,越是节假日我们越要坚守岗位”。这8年,向清玲完成了从梦想女孩到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转变,快满3岁的儿子让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很充实。

  因为父亲早年去世,每年春节向清玲都会给独自在家乡的妈妈寄去礼物。“妈妈十分理解我,也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向清玲说,前几年过年,一般都是给妈妈买些新衣服,再寄些北京的土特产回去,北京烤鸭、果脯还有稻香村的糕点,都寄回去过。

  “2013年结婚后,我们每年准备两份年货。”向清玲说,今年的“年货”除了给两边老人各一台便携式保健按摩仪外,还要给妈妈送上这次演讲比赛一等奖的“惊喜”!

  “这两天我就把比赛照片和微视频挑出来发给妈妈。我想让妈妈放心,女儿在北京生活得挺好的。”向清玲笑着说。(记者 顾阳 齐慧 袁勇)

+1
【纠错】 责任编辑: 汪亚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正式交付使用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意大利中部发生地震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第二十四批护航编队举行综合科目演练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重高机枪夕阳下射击场景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120340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