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将公布 清单外禁许可认定职业资格
2017-01-23 13:55: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副司长卢爱红23日表示,人社部将向社会公布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

  人社部23日举行2016年四季度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将在上报国务院审定后对社会公布,这个目录下一步是否会有调整或者增补?人社部对这方面工作下一步会有什么样的计划和打算?

  卢爱红对此作出解答。他表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工作是人社部落实“放管服”改革、政府审批制度改革的一项重大改革措施,连续做了几年,是降低就业创业门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促进创业创新的一项重大改革。2014年以来,人社部已经先后7批取消了433项国务院部门设置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削减比例达到了原总量的70%以上。这项工作现在进入另一个阶段,就是在削减职业资格比例的基础上,怎么样改革深化和推进后续工作。其中一项重要改革就是人社部研究提出了建立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去年12月份,人社部将拟列入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的151项国家职业资格向社会进行了公示,目前正在按程序系统梳理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

  他指出,下一步,人社部将按程序报请审定以后,向社会公布这个职业资格目录清单,里面包括职业能力、水平评价、职业资格准入等等方面。目录清单之外,一律不得许可和认定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之内,除准入类职业资格外,一律不得与就业创业挂钩,这是下一步改革的一个基本思路。

  此外,今后凡新设国家职业资格,须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纳入这个职业资格目录清单。同时人社部对这个目录清单保持相对稳定,实施动态调整,还要接受社会监督。今年1月5日,人社部又印发了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改革方案,提出了下一步改革任务和工作措施。在集中做好清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工作的同时,人社部将从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加强法治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国职业资格制度,实现职业资格改革既“瘦身”又“健体”、既治标也治本的目标。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匠士”加冕:职业教育需要“技位”
    2016年毕业季,云南交通技师学院91名同学,获得了学院授予的“技位”证书。其中郭瑞江等16名同学获得更高等级的“匠士”认证,接受了院长的“匠士加冕”。
    2017-01-23 07:36:14
  • 揭秘“网优师”:让信号满格无盲区 职业前景不错
    在时速300公里的高铁上,你的,他的,所有人的手机,不会因为网络信号追不上高铁时速而停摆。“这是一个很形象的画面,我们干的就是让两者速度和谐。这就是网优师(全名:无线网络优化工程师)的贡献。”
    2017-01-22 07:54:53
  • 收入与工作强度职业风险不匹配 医生该不该高收入
    不同层级医院的医生,由于知识和技能、责任和压力、难度和复杂性、执业风险、劳动强度等方面的差别,薪酬水平应拉开差距。医生薪酬制度改革的原则与思路应该是:总体提升、总量控制、结构优化、规范考核、绩效挂钩。
    2017-01-20 07:54:09
新闻评论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音乐图刊】回家的路 驿动的心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小高妹”的春运值守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印度安得拉邦列车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39人死亡
    七彩梦幻“冰世界”
    七彩梦幻“冰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58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