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建议多管齐下治疗“大城市病”
2017-01-25 08:47: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天津1月25日电(记者毛振华)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不仅青山绿水难寻,而且空气污染、交通拥堵等问题日益突出。专家学者建议,应按照生态城市的建设理念,采取疏导为主、限制为辅的举措,重构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入冬以来,雾霾天气不但在京津冀地区肆虐,而且蔓延至国内不少城市,部分城市PM2.5指数甚至一度“爆表”。然而,雾霾问题只是“大城市病”的一种表现。近年来,国内一些城市陷入道路交通拥挤、房价居高不下、水污染突出等问题层出不穷的怪圈。“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使得不少城市“大城市病”愈演愈烈。

  专家指出,科学、合理地规划生态城市建设,让城市回归自然、理性、宜居就显得尤为重要。南开大学教授毛洪钧说,国内各大城市应尽快摸清当地主要大气污染物在空间、时间上的分布,确定主要污染物输送、迁移等特征规律,进而采取对策。城市需有切实可行又关照长远的生态协调发展规划。

  专家提出,应探索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减少建筑垃圾排放。住建部最新发布的《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纲要》中提出,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20%以上。不过,我国目前建筑施工仍以现场浇筑作业为主,高房价下建筑垃圾大量产生,成为环境的不小负担。

  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委员会秘书长叶明表示,推广装配式建筑可从本质上提升建筑工程品质,减少建筑垃圾排放,降低资源和能源消耗,实现建筑业的可持续发展。在产业初期,政府要主动而为,发挥引导作用,使其从理念尽快成为现实。

  此外还要加快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技术的源源不断供给。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指出,建设生态城市应靠“两个发动机”:一个是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环境,提供源源不断的生态技术;另一个是政府应为生态城市提供公共产品与公共服务。这都需要政府引导与市场化手段合力,催生更多环保技术的产生。

  英国皇家建筑学院荣誉委员赫伯特·吉拉德认为,建设生态城市必须要提高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这就需要先进技术的支撑。他判断,未来仿生学、绿色化学、工业和再生能源的使用、绿色纳米技术等会成为技术创新的重点,它们将是建设生态城市的重要支撑。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环保部点评2016空气治理成绩单:这些城市凭啥"得优"
    无论哪一个区域大气出现污染问题,都不外乎几个原因,如产业结构以重化工为主、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交通运输方式以柴油为主、管理不到位、执法不到位等,这些问题是共性问题。
    2017-01-24 08:13:50
  • 城市如何定位 生态宜居都应首要考虑
    2017年是北京市政府和相关市属行政部门率先启动搬迁的关键年,有关北京城市副中心如何规划建设的话题,也成为本次北京市政协全会委员们的热议话题点。崔铁宁委员表示,由于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水平和后劲,因此,充分利用北京现有的人才优势,搭建和运用城市副中心资源平台,组建人才队伍,整体提升城市副中心发展水平同样刻不容缓。
    2017-01-20 03:31:16
  • 为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献智出力
    陕西省宝鸡市政协13日召开会议,传达市委书记钱引安批示,要求全力筹备召开好市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着力发挥好新一届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继续为全面建设最具幸福感城市献智出力。
    2017-01-18 07:31:48
新闻评论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巴黎首度按车辆污染水平限行以应对空气污染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海军“连云港”舰启航执行春节战备巡逻任务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春节将至 昆明大观公园年味浓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云南昭通发现600万年前巨型水獭新种化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7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