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正月初一:画鸡贴门以示谨始 食五辛盘迎新
2017-01-28 07:22: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福州坊巷民俗展演闹新春。中新社记者 刘可耕 摄

  “爆竹声中一岁除”,过了年三十,正月初一接踵而来。其实,它在古代还有其他名字,比如元日、元正、元旦等。隋代杜台卿在《五烛宝典》中说:“正月为端月,其一日为元日,亦云正朝,亦云元朔。”辛亥革命以后,开始采用公历计年,遂称公历1月1日为“元旦”,称农历正月初一为 “春节”。

  “由于出现的时间很早,春节相关庆祝活动自有文字记录以来就有。”民俗学者王娟对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记者说,只不过最初活动时间不太固定,一直到汉代有了规范的历法,这个日期才确定下来。

  资料图:北京街头张灯结彩迎春节。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大年初一开始,按照习俗,晚辈们要去给长辈拜年,其乐融融。春节早晨,开门前先放爆竹,叫做“开门炮仗”,爆竹声后,碎红满地,家家喜气洋洋。王娟说,初一当天游戏性质的习俗几乎没有,大多数是一些仪式、饮食之类,比如放鸠、吞鸡子等。“吞鸡子”大概的寓意是以鸡蛋助元气。

  在农耕社会,过年堪称一年中难得的团聚、休闲时光。按照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的说法,过年或者说过春节应该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在除夕、正月初一达到高潮。从初一开始到初七,每一天都有讲究以及相对应的一些习俗。

  资料图:正月初一,四川乐山上万民众逛庙会。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传说,女娲在前六天的时间造了鸡、狗、猪、羊、牛、马,在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这七天分别被称为鸡日、狗日、猪日、羊日、牛日、马日、人日。”高巍说道。据公开资料显示,旧日每逢人日,女子还会用彩纸、丝帛、软金银等材料制成小人的形状,戴于头上,即“戴人胜”,或者制作各种花胜(注:类似人胜,样式为花朵),相互馈赠。

  也正因为正月初一又为“鸡日”,在这一天,人们会画鸡贴于门上,以示谨始。王娟解释,古人认为鸡有五种美好的品德,也有传说认为“天鸡吃鬼”,“最早鸡的造型是刻在门上的,后来又衍生出剪纸、年画等形式:公鸡口中都叼着‘五毒’,即蝎子、蜥蜴等,表示驱邪辟邪之意”。

  资料图:四川阆中古城张灯结彩 欢欢喜喜迎新年。刘忠俊 摄

  更好玩儿的是此日供人食用的“五辛盘”。晋 周处 《风土记》云:“正旦,当生吞鸡子一枚,谓之炼形。又晨啖五辛菜,以助发五藏气。”王娟说,五辛盘一般含有葱、韭菜等五种味道辛辣的蔬菜,也有的地方会放香菜、春菜等,不同的菜有不同的寓意。但总的来说,“辛”谐音“新”,表示迎新之意。

  “从中医角度讲,吃点儿有辣味的菜,也是对身体的调节:整个冬天浊气都堆积在体内,吃这些东西也与释放这种浊气的需要有关。”王娟解释道,“人们也认为,新的一年要吃‘新’东西,也跟即将到来的春天相呼应”。(上官云)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389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