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文尚学开启新年景 中国科举博物馆里品年味
2017-01-28 17:44: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1月28日电 题:崇文尚学开启新年景 中国科举博物馆里品年味

  新华社记者蒋芳、杨绍功

  大年初一,毗邻南京夫子庙江南贡院的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迎客。“状元”“榜眼”“探花”大红灯笼高悬,传递浓浓年味;游客们体验鸣锣、擂鼓、跨龙门,震撼的鼓点催人奋进。

  10岁的崔雅菡正上小学四年级,她与妈妈李林趁着春节来南京旅游,听说科举博物馆开放,特意来看看。“从幼儿启蒙到金榜题名,十年寒窗真是个艰苦的过程。”崔雅菡在状元互动区一边体验答题,一边说。

  李林则觉得,带女儿来参观不仅仅是要沾沾状元之地的“喜气”,更是要让孩子认识到读书求学的不易。李林看到展览中关于清代各地进士人数分配的内容颇为感慨:“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发展不均衡的大国,古代也有异地高考、高考移民的问题。可见教育公平从古到今都是很重大的问题,希望孩子以后能有更多机会获得更好的教育。”

  虽然是大年初一,但来到博物馆内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不少都是带着孩子的三口之家。人们在江南贡院门口合影之后,再到位于地下的博物馆内参观图个好兆头。

  “之所以将博物馆建在地下,是为了向文物‘低头’。”南京市秦淮区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介绍,中国科举文化博物馆主馆、江南贡院南苑以及明远楼遗址区三大区域,总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三层高的明远楼有400多年历史,历史上是贡院乃至整个夫子庙最高的地标,为了不破坏遗址区,博物馆在地下开辟了四层展示空间,展出文物约700余件。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海峰认真参观了展览,他说:“《范进中举》《孔乙己》让今天的人们对科举制度留下了极端负面的印象,但这毕竟是艺术创作,不可据此否定其曾在中国历史上产生的积极作用。”

  鸣锣喝道状元归。古代殿试钦点新科状元后,吏部、礼部官员要捧着圣旨鸣锣开道,状元披红挂彩游街接受人们的祝贺。5岁的白博豪小朋友体验了“鸣锣”之后,跟随父母在博物馆内似懂非懂地浏览着一份份“考卷”。他的父亲在一旁向他解释:“这是康熙时的乡试考卷,这是光绪时的殿试考卷。古代考上秀才可就相当于考上了大学,如果进士及第,那就是博士了。”

  科举博物馆里有一个考场,模拟的是改革开放后的国内学校考场,刷漆的二人桌、“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的标语,让坐在桌前的退休职工梁建新感慨不已。“教育不是为了考试,考试也应该随着时代的需求而改变。”他期望中国的教育能够培养更多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的人才。

  “从古至今,人们参加考试的方式在变,但对知识的渴求不变。崇文尚学已经融化在了中国人的血脉之中。”82岁的退休工人古兴久说,他在科举博物馆门口擂响状元鼓,鼓声传递的不仅是喜庆,更有催人奋进的激励。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新春走基层·一路回家】从北向南 满载思念出发
    家就在不远的前方,而对于乘警田大勇来说,远在辽宁的家已经离他越来越远。这趟列车上,有280位旅客是专程从长春到三亚过春节的,83岁的张勤和老伴儿就是如此,因为孩子们忙事业,一家人春节没办法团聚。
    2017-01-28 09:18:54
  • 脱贫“催生”新春之变——四川“脱贫村”走访见闻
    2016年,全国10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四川有107万人脱贫。大年三十,记者分别走进川陕革命老区、芦山地震灾区和四川藏区的几个“脱贫村”,看看昔日的困难群众是如何过年的,听听他们的“摘帽”故事和新春企盼。 
    2017-01-27 20:22:16
  • 江苏扬州年味浓 十座城门挂春联迎新春
    1月26日,有着2500多年历史的扬州城10座主城门共同悬挂上祥和喜庆的大红春联,让整座城市显得喜气洋洋,年味十足,更加深了这座城市原本就有的浓浓书卷气。孟德龙 摄  扬州东门遗址(东关街)城门挂大红春联迎新春。
    2017-01-27 19:25:50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