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除夕“守夜人”--记坚守一线的民警们
2017-01-28 18:00:4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昆明1月28日电 题:除夕“守夜人”——记坚守一线的民警们

  新华社记者 王研

  为了千万人度过安宁的除夕,他们投入到维持社会秩序、调解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工作中。在除夕夜,这些人民警察依然在岗位上坚守,他们是可敬可亲的除夕“守夜人”。

  父母殷殷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

  昆明市护国派出所的辖区只有1.2平方公里,但却是昆明核心的商业区。在南屏街、正义路等地段,春节期间的日均人流量相当大。春节,往往是派出所最繁忙的日子。

  护国派出所有41名警察,春节一半人要值班。

  教导员刘卫东2016年7月从昆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信息处到基层派出所任职,这是他第一次春节在派出所值班。“和在机关的区别很大!”刘卫东说,机关里主要是备勤,但派出所却要实打实地处理许多警情。“除夕我们的警情共有26起。”刘卫东说,这对护国派出所来说算少的。

  家就在6公里外,却显得遥不可及。“往年春节要么在家吃团圆饭,要么在外面旅游。”刘卫东说,除夕当天父母打电话给自己,一再叮嘱注意安全。因为就在27日,外省一名民警在出警时遭到袭击,不幸牺牲。刘卫东的语气渐渐沉重。

  “以前也知道基层辛苦,但没想到会这么累!”刘卫东感慨。

  儿子满怀祝福:祝老爸工作顺利!

  今年春节,已经是护国派出所副所长的张泉第六年在派出所度过了。

  六年里,张泉印象最深的是2012年春节。新年钟声就要敲响的时候,派出所接到警情:一对情侣在快餐店里吃东西时包被偷走了。当事人非常焦急,张泉和同事们调取监控后一直追到东市区,大年初一抓到了小偷。“大家开玩笑说,这是‘跨年追捕’。”张泉说。

  而今年的除夕,还是有许多让人无奈的警情。比如,一名外省游客报警说买了20块钱荸荠,觉得不好吃不新鲜,但找不到摊贩,一定要警察帮她把荸荠退掉。比如,一名男子打110说自己的自行车被别人“吃掉了”!警察赶到后,发现他其实是喝醉了……“哪怕是对高达三分之二的非警务警情,我们也在尽自己的最大努力进行处置。”张泉说。

  这六年里,尽管家中还有80多岁的父母和9岁的儿子等待,张泉却只能通过手机关注家人。

  9岁的儿子在微信里跟父亲要过节红包,张泉发了16.88元给他,儿子回了他一句“祝老爸工作顺利!”张泉的鼻子有些酸:“儿子知道我想要的是什么。案子少发些,社会秩序好一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就是我们最大的愿望。”

  家人关切询问:把“年夜饭”拍给我看看

  从曲靖市来到护国派出所工作的张瑞28岁,这是他第二次在所里过春节。

  张瑞的父母50多岁了,对这个独生儿子很是牵挂。除夕夜,父母让儿子把“年夜饭”拍成照片,发给他们看一看。“我们吃的很丰盛!”这个腼腆的年轻人说,除夕夜食堂专门加了烤鸭、拌凉米线、炸臭豆腐、八宝饭和馒头等“年菜”,还有平时的洋芋丝、炒芥兰等。

  但父母们却不知道,这顿饭吃得不容易。除夕傍晚六点多大伙儿刚坐下来,就接到110转来的警情,民警们又忙碌起来。他们更不知道,派出所有三台电视机,却只能开视频会议和进行视频点名,不能看春节联欢晚会。

  当除夕夜巡逻完回到派出所的时候,张瑞注意到微信群里朋友们正在互发祝福。“当了警察以后,朋友圈越来越小了。”他说,自己经常忙于工作,朋友邀请相聚自己总是不能去,时间长了,就慢慢淡了。尽管从公安大学毕业、经过了实习期,张瑞还是没想到警察原来会这样忙。

  “等值班完了,我一定要看看春节联欢晚会的重播。”张瑞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北京地坛庙会开锣迎新春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国有美,君当尽赏;家有爱,吾与之从。| 中国之美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民众除夕夜撞钟祈福迎新春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长沙:除夕焰火照亮湘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9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