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挂着中国结的地方就是家——中国驻苏丹项目员工的春节故事
2017-01-30 15:49: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喀土穆1月30日电 通讯:挂着中国结的地方就是家——中国驻苏丹项目员工的春节故事

  新华社记者李紫恒

  春节,是与家人团圆的日子。但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驻苏丹中资企业员工,早已习惯在异国他乡度过一个又一个春节。不知不觉中,他们已把非洲这片热土当做了第二个家。

  为业主建好百年工程

  时值年关,位于红海之滨的中国港湾工程公司苏丹港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在海风的呼啸和机器的轰鸣声中,苏丹港项目经理程飞几乎是扯着嗓子向记者介绍:“港区的牲畜码头处于竣工验收重要节点,每一个环节都不容闪失,我们要对得住业主的信任,建好百年工程。”

  今年已经是程飞在苏丹工作的第八个年头了,他妻子刘婷婷特意从烟台赶来陪丈夫过年。“我第一次见到他在荒野上的工作环境时忍不住哭了。”她告诉记者,“这几年,他的两鬓明显多了好些白发。”程飞的姥姥已经3年没见到孙子,老人视力很差,却熬夜赶制了一个中国结让刘婷婷带来。“姥姥让他安心工作,只要挂着中国结的地方就是家。”

  项目业主单位、苏丹港务局项目负责人哈提姆告诉记者,中国工作人员不仅专业技术过硬,合作意愿真诚,还对当地文化充满尊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中国的投资对我们经济发展益处良多。而且,中国投资者不会干预别国的政策和风俗,双方互利共赢,皆大欢喜。”

  哈提姆说,每年中国春节,他们都会邀请中国员工聚餐,这已经成了一种惯例,是为了感谢他们不远万里来帮助苏丹、建设苏丹。

  程飞告诉记者,中方还免费为港口做了长期规划。通过与中资公司的20余年合作,苏丹港已从一座老码头成为能完成散货、集装箱等多种商品转运的现代化综合性海港,成为“一带一路”辐射非洲重要的贸易通道。

  守着庄稼过年心里才踏实

  “放心不下呀!眼下正是棉花花铃期,是决定今年棉花收成的关键时候。”山东国际新纪元公司经理何昭顺来不及和家人一起过个年,就提前结束探亲匆匆赶回苏丹。

  扎根苏丹5年的何昭顺说,此前苏丹的农业一直停留在低水平,是中国农业专家的到来改变了苏丹农业的落后面貌。

  2011年,中国援助苏丹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建成。中方农业专家挑选出多个棉花、玉米的优良品种,在苏丹通过审定并大面积推广。中心研发的棉花品种“中国一号”“中国二号”凭借高产出、低病虫害等特点,已累计推广1200万亩,占苏丹棉花种植总面积的90%以上。

  记者在新纪元的农田里看到,棉花、油葵、高粱等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何昭顺掩饰不住喜悦之情,他告诉记者,自己在非洲这5年的心血全都在这里,只有守着这些“孩子们”过年,他心里才更踏实。

  此外,新纪元还将国内“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推广到了苏丹。当地农户穆罕默德·哈姆丹与中国公司已合作3年。他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与中国公司合作不但有固定工资,而且作物也由公司包收购,收益有了保障,日子越来越好,原来的茅草屋已换成了砖瓦房。”

  电灯亮起是最好的春节贺礼

  虽是春节,三峡集团中水电公司喀土穆办事处却是一派紧张忙碌的气氛。办事处主任杨文林在焦急地数着日子——当然不是在算还有几天春节假期,而是盼着2月2日的到来,那是公司承建的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正式发电的日子。

  苏丹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工程位于苏丹东部,由两座大坝组成。大坝总长13公里,水库库容30亿立方米,灌溉面积50万公顷,主要功能除灌溉和供水外,兼顾发电,建成后将惠及苏丹三分之一人口。

  杨文林告诉记者,因历史原因,苏丹的施工方式和规则都是由西方国家制定,业主一度迷信西方的建设标准。为让当地人接受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他们夜以继日地优化施工方案,因地制宜,在技术方案中不断升级创新,最终让苏丹人接受了中国制定的技术标准。

  “事实证明,质量过硬、速度更快的中国标准,更加适合苏丹国情。”杨文林说:“在一点一滴的磨合当中,我们深切地体会到了融合、创造与坚持的意义。”

  除夕那天,正是上阿特巴拉水利枢纽首台机组正式发电前的最后一次综合试机。不安排休假,不用动员,公司上下暂时放下与遥远家人的互动和祝福,坚守各自岗位,确保正式发电万无一失。因为电灯亮起那一刻,就是给所有人送上的最好的春节贺礼。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年巍
相关新闻
  • 铁路人一家三口工作岗位上的春节团圆
    刘凤红一家都在云梦车站上班,丈夫林荣富是车站的备班调车区长,儿子林桐是一名车站连结员。云梦车站是武汉铁路局汉西车务段管辖的汉丹线上的一个三等小站,日均发送旅客1200余人,候车室面积仅有300平方米。
    2017-01-28 13:49:25
  • 团圆·传承·祈愿——点击2017央视春晚关键词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201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除夕夜如约与观众见面。晚会用轻松愉快的节目,营造出过年团圆、喜庆、和美的气氛,展现了中华文明的薪火相传,传递出华夏儿女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2017-01-28 11:26:54
  • 来自南极的问候 跨越万里的“团圆”
    当老胡的身影从电脑屏幕跃出的一刹那,王平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2017-01-28 09:55:22
新闻评论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除夕夜,他们和“飞豹”一起为祖国守岁
    火树银花闹新春
    火树银花闹新春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神气又神奇!考古专家带你看文物里的“萌”鸡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南非华人举行盛大烟火表演庆祝新春佳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11120394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