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听听深圳打工者今年定的“小目标”吧!
2017-02-02 16:31:0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2月2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白瑜 陈宇轩)春节假期接近尾声,从老家回到深圳的人们即将开始又一年的打拼。记者采访了在深圳工作的70后、80后、90后,看看他们给自己定下了什么样的新年“小目标”。

  ——70后打工者:“期盼团圆”

  42岁的罗先生从技校毕业后,几番辗转来到深圳。一晃他已在一家电动汽车企业打工十多年,自己做电控员,妻子在同一家工厂做触控员。

  罗先生曾经当过管理1000名工人的领班,如今选择当管理20人的组长。“不是我不上进,而是因为在工厂工作压力大,如果产量达不到要求,就只能拿基本工资。现在工资虽然不如领班,但是安稳一些。”罗先生摇摇头笑着说。

  罗先生与妻子加起来每月有近一万元收入,但房租和伙食费花销就占一半,剩下的钱两口子都攒给上大学的儿子和上小学的女儿。罗先生的儿子在哈尔滨上大学,喜欢父亲从事的行业,选择了电子专业。

  去年,罗先生在河南南阳老家盖了房。2017年,他给全家定了不小的目标:自己买辆车,今年大学毕业的儿子能在深圳的大企业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再把女儿从老家接过来,全家能生活在一起。

  “我们出来打工挣钱,不就是为了家庭有个好的出路吗?打工这么多年把孩子放在老家,希望我们能早点团聚。”罗先生说。

  ——80后打工者:“送儿子学门手艺”

  李长冲今年36岁,常年的体力劳动让他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苍老很多。2016年,李长冲从河南浚县老家来到深圳,在地铁施工工地上干活。“待遇不错,每天有200元的工钱,还包吃住。”

  李长冲有一对16岁的双胞胎儿子和一个9岁的女儿。在李长冲看来,为了家人生活能过得好一点,自己再苦再累都没关系。“我没有别的本事,就是有力气,靠自己的双手挣钱吃饭。”

  新的一年,李长冲的目标是把盖房子的欠账还清。2015年,李长冲在村里盖起了两层楼房,欠了两万元债。“之前还了一万元,希望新的一年多挣钱,把剩下的一万元还上。”

  其实,李长冲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新年目标:为儿子们未来的生计打算。他说,两个儿子今年初中毕业,准备找个师傅,送他们去学一门手艺。“汽车维修、美容美发都可以,总归有个一技之长。现在有技术的人吃香得很,希望今后他们能在城里安家落户。”

  ——90后打工者:“实现自己的价值”

  24岁的湖南小伙子赵世龙的新年目标是跳槽。大学毕业一年的赵世龙在一家软件公司工作,深圳生活的高成本让这个刚出校门的小伙子“压力山大”。“公司是专门开发手机APP的,客户外包业务给我们做,工资不高,一个月4000多元,在宝安租房子就得花掉1000多元,我基本上是‘月光族’。”

  更大的压力来自于工作内容本身。“我们这一行技术更新换代很快,现在做的工作技术含量不高,担心很快就落伍。”赵世龙下定决心,新的一年要换一个工资更高、能学到更多技能、更能实现自身价值的工作。

  与职场人普遍被压力推着往前走不同,23岁的健身教练陈建锋新的一年将为自己的兴趣爱好而努力奋斗。

  作为具有经商传统的潮汕人,陈建锋此前跟着长辈学做生意,然而他却对经营卫浴产品提不起兴趣。2012年,在浙江做生意期间,陈建锋迷上了健身,考取了健身教练资格证,目前在深圳一家健身房当教练,手上有10多个固定的私教课会员,每月收入近1万元。

  陈建锋的小目标是今后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健身房。在新的一年,他要尽可能多地参加各种健美比赛。“参加比赛拿了奖,有了知名度,有机会接广告、代言健身用品,也就有了自己创业的启动资金。”陈建锋对未来充满期待。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让更多孩子爱上民间手工艺——面塑艺人陈红晓的新年小目标
    2日是呼和浩特市传统的春节大召庙会的第一天,面塑艺人陈红晓和丈夫王建永早早便准备好了要带上庙会的面塑作品。“庙会上小孩子多,我们准备了好多卡通人物的面塑,机器猫、孙悟空、小神龙,希望小朋友能喜欢。”陈红晓开心地介绍说。 
    2017-02-02 13:22:29
  • “网红片警”侯金知的“小目标”
    岁末年初,用17个微信群和11个QQ群开展工作的宁夏银川市公安局金凤区分局上海西路派出所片警侯金知“火”了,成了警务系统少有的“网红”。然而,谈及愿望她却只有一个“小目标”:再多一些微信、QQ群,让更多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2017-01-16 09:17:15
新闻评论
    “帐篷之城”!电竞大赛选手扎营参赛
    “帐篷之城”!电竞大赛选手扎营参赛
    维和老爸回家过年 勋章竟被军娃这样玩
    维和老爸回家过年 勋章竟被军娃这样玩
    台北国际动漫节开幕
    台北国际动漫节开幕
    身怀绝技!特战队员出枪击发只需0.8秒
    身怀绝技!特战队员出枪击发只需0.8秒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