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户王飞初六“送穷”
2017-02-03 09:18: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银川2月3日电(记者 杨稳玺)大年初六,讲究扔垃圾送穷。一大早,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佟记圈村建档立卡户王飞就将不少“垃圾”拎出家门。

  “有些石头、金属制品等小玩意,是以前穷的时候捡来消磨时间的”,王飞告诉记者,扔掉的“垃圾”里,一部分曾经是自己的“宝贝”,现在扔掉,稍有不舍。

  一旁来拜年的村支书王向东笑着调侃:“现在你忙着挣钱致富,也没时间‘消磨’了吧?”

  王飞现在确实忙,说着说着便在大铁盆中拌起羊饲料来。他告诉记者,后院两座养殖棚里养着130只羊,现在正值生长关键期,营养得跟上。

  可去年此时,王飞却是令村干部头疼的“消磨户”,家里虽有30只羊,18亩地,过年也能吃上自家的羊肉,但日子过得懒乏、清贫。

  王飞家拖了佟记圈村这个全国文明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后腿。

  “我们这有句土话叫‘穷懒乏不吃’,意思是人穷惯了就没有盼头干劲,生活得过且过、顺其自然”,王向东直言,农村脱贫致富的关键就是王飞这类“消磨派”能否转变“有吃即安”的思想。

  为了让王飞转变思想,佟记圈村采取了村党支部加合作社加贫困户的定点帮扶举措。然而,王飞面对接连上门的干部说:“我日子现在又不是过不下去。”

  就在村干部为如何扭转王飞思想头疼时,一个好消息从天而降:王飞的大女儿在2016年考上了宁夏师范学院,成了村里近年来屈指可数的大学生。机不可失,村干部开始借着这个由头轮番往王飞家跑。

  “你家女子考上了大学,学费生活费你得挣吧!”“你小儿子聪明,更要抓紧好好念书”“党的政策这么好,你使把劲肯定就能把贫困帽摘了”……句句苦口婆心,终于让王飞有些心动:“现在干啥都要钱,我没钱,能干啥?”

  “只要你有想法,我们就有办法。”王向东给他打气:“你会养羊,只要扩大养殖规模肯定挣钱,再加上打工收入和政府补贴,年底收入绝对翻番。”

  “我们村里有产业,全国文明村的名声就能贷下款,互助社在帮衬点,你致富的启动资金没啥问题!”王向东语气中颇为自豪。

  互助社贷了3万、农行贷了5万、信用社贷了5万,有了这13万元,王飞将滩羊养殖从35只扩大到了130只,并在村干部的建议下将家里18亩地全部用来种植饲料。

  羊养多了,人的时间就紧了。王飞说,自打那时起,他就很少有机会外出乱转了。按理说,人忙了就想歇息,但他却越干越来劲,主动揽下了村里浇树的活,还自己动手盖起了两座标准化养殖温棚。他说:“人一动起来,精气神就不一样了。”

  王向东说:“穷不可怕,怕的是人没有脱贫致富的志气。”

  记者了解到,当下扶贫先扶“志”的理念,已成为佟记圈村乃至盐池县、宁夏全区脱贫攻坚战的首要抓手。各地政府通过安排干部一对一帮扶、设立扶贫目标、规划脱贫脚步等多种方式,彻底拔掉贫苦户心中的“穷根”。

  一年的辛勤劳作换来了5万元的年收入。王飞说:“初六送穷,对我说就是送掉过去的穷懒思想。小康路上没闲人,撸起袖子加油干”。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宇娇
相关新闻
  • 脱贫农民话新春:创造更加幸福的明天
    鸡年新春,部分刚刚脱贫的四川农民在欢喜过大年的同时,也对新春寄予了更多期待,过上幸福生活的念想更加强烈。
    2017-02-02 20:27:42
  • 库区瑶胞话脱贫:负担轻了 盼头有了
    “我孙子读初一,孙女上小学五年级,儿子儿媳在东莞打工,我和老伴在家养了一头牛和10多只鸡,没有太多的负担,日子越来越好了。”老陈告诉记者。
    2017-02-02 15:50:07
  • 牛棚里面话脱贫
    王俊有指着空置的半边牛棚说:“今年打算再买几头母牛,就养在这里,收入肯定还会增加。”
    2017-02-01 16:39:22
新闻评论
    告别,带着希望向明天进发
    告别,带着希望向明天进发
    金正恩视察新建的平壤孤儿小学
    金正恩视察新建的平壤孤儿小学
    广西钦州108面烟墩大鼓闹新春
    广西钦州108面烟墩大鼓闹新春
    甘肃肃南祁连山区正月雪域风光美如画
    甘肃肃南祁连山区正月雪域风光美如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4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