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创业者迎来人工智能风口期
2017-02-03 10:02:45 来源: 人民政协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2016年成为中国人工智能的历史原点。科技界、产业界、创业者、投资机构和普通百姓,都在津津乐道人工智能的话题。

今天,有人在讨论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究竟是什么?是不是也像前两次一样,很快会大潮退去。

我想首先要有科学精神,用理性思维来看今天的技术,到底可以达到什么样程度,而不是像预言家一样感性地判断。

其实,人工智能在1956年的达特莫斯会上就已经提出来,有非常严谨的科学基础。当年大会上,一批数学家、计算机专家、通讯专家,包括麦肯锡、明斯基、香农等,共同提出了人工智能概念。人工智能概念提出来之后,1970年第一次浪潮达到顶峰,通过第一代人工智能神经网络算法可以证明《数学原理》中的绝大部分原理。第二次浪潮在1984年霍普菲尔德网络推出来,让人工智能神经网络具备了历史记忆的功能。

前两次大潮后来都破灭了,原因是神经网络算法本身的局限性,同时也受到运算能力的局限。今天,第三次浪潮基于大数据、云计算平台,以及移动互联网源源不断把各种数据收到后台,我们认为,人工智能第三次大潮已经到来了。

未来的趋势,是通过人机协同技术,聚焦人类智慧,提高各行业工作效率。如今的人工智能已经跟每一位社会民众、每一个企业、从中央到地方的每一级政府都密不可分。它涉及社会方方面面,从技术、产业、法律到伦理和人文。它不仅仅是一门科学、一个产业,更是一个伟大的历史进程。

未来5至10年,人工智能会像水、电一样成为生活必需品,深刻改变我们的世界。人工智能时代的创业者,只要有创意、有品位、有感觉,能够精准满足每一位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就再也不用担心被别人的数据入口和资金瞬间血洗出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美发师“玩火”拉直头发
    告别,带着希望向明天进发
    告别,带着希望向明天进发
    金正恩视察新建的平壤孤儿小学
    金正恩视察新建的平壤孤儿小学
    广西钦州108面烟墩大鼓闹新春
    广西钦州108面烟墩大鼓闹新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649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