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了塞满行李箱的那份疼爱
2017-02-04 13:52:1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题:为了塞满行李箱的那份疼爱

  新华社记者白靖利

  从腊肠到干果,从小家电到大馒头,从特产小吃到手织毛衣……又到离家返程之日,一位老母亲做的煎饼和咸菜,让儿子的行李超重30多斤。连日来,“塞满行李箱的爱”在朋友圈里传递,万千网友为之眼圈一红,心头一热。

  每一只临走的行囊,都塞满沉甸甸的爱。在匆匆的旅途中,这不经意的回望瞬间足以刺痛心底尘封已久的柔软情愫。

  舐犊情深、万爱之源,万千父母不约而同地以这种方式,表达他们对远行子女的疼爱与不舍。这份疼爱贯穿一生,朴素而真挚。不图你富贵显达,但求你平安健康;自己省吃俭用,也要你吃饱穿暖。行李箱里的各色吃食,一袋袋、一瓶瓶,皆是来自父母的关心爱护,也是对远行子女的深情牵挂。

  类似的场景又岂独行李箱?从“有一种冷,叫你妈觉得你冷”到“有一种饿,叫你妈觉得你没吃饭”。临别之时,父亲变得愈发沉默,母亲则变得愈发啰嗦……无论年齿多长,父母的关爱都一如既往,无须华丽的辞藻,不用费力地煽情,从古至今,源远流长。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网上晒出的件件行李箱之所以触动人心,引发齐刷刷的“泪目”,或许是因为短暂团聚之后再次离别,这份感受比任何时候都来得更浓烈,也许是因为我们平日里对父母之爱习以为常,忽视了他们的感受。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尽管父母之爱是不图回报的,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无视这份爱。羊有跪乳之情,鸦有反哺之义,为人当有尽孝之道,而陪伴无疑是最长情的告白。

  习近平总书记1月26日在2017年春节团拜会上说,当今社会快速变化,人们为工作废寝忘食,为生计奔走四方,但不能忘了人间真情,不要在遥远的距离中割断了真情,不要在日常的忙碌中遗忘了真情,不要在日夜的拼搏中忽略了真情。

  儿行千里母担忧。对父母之爱最好的回馈就是修身、慎独,不让父母担忧,笃行人间正道——忠诚老实、诚恳待人,砥砺品德、刚正无私,光明磊落、坦坦荡荡,让这份爱,升华为守望相助、天下同心的人间大爱。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相关新闻
  • 上海:春节期间消费投诉同比下降14.3%
    上海市消保委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春节长假期间,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584件,同比下降14.3%,宾馆住宿、交通运输类投诉集中。
    2017-02-04 09:10:00
  • 春节黄金周零售餐饮业销售额约8400亿
    商务部监测,2017年春节黄金周,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840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4%。
    2017-02-04 07:59:19
  • “年味儿”也怀旧!那些记忆中的自制春节零食
    新春佳节仍在进行时。想必对当今大多数人来说,过年期间享用各色美味佳肴已是寻常之事。但或许在大鱼大肉、杯盘狼藉的间隙里,往昔物资匮乏时代曾让人垂涎三尺的自制春节零食的记忆,也会悄然涌上心头,勾起我们对于旧日“年味儿”的怀恋。
    2017-02-04 09:07:08
新闻评论
    白马人舞蹈“池哥昼”
    白马人舞蹈“池哥昼”
    “90后”列车员编织“天山雪莲”丝路梦
    “90后”列车员编织“天山雪莲”丝路梦
    我和非洲同事的新年心愿
    我和非洲同事的新年心愿
    新春求职忙
    新春求职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094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