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务工专列听民声:希望不久后能返乡创业

2017年02月05日 19:30:3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南昌2月5日电 题:务工专列听民声:希望不久后能返乡创业

  新华社记者邬慧颖、余贤红

  “看到这幅画就像真的看到我儿子一样。”2月4日晚,南昌客运段鹰潭车队K4533次列车上,王香叶收获一张由铁路职工绘就的自己孩子的彩铅人物肖像,先是一阵惊喜,继而若有所思,眼眶微微泛红。

  在这趟节后进城务工专列上,三位具有绘画功底的南铁鹰潭工务机械段职工以“画”说希望为主题,通过现场描绘彩铅画、国画和漫画,给旅客进城之路“订制”惊喜。

  今年37岁的王香叶是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人。在儿子2岁时,王香叶就外出务工,如今在浙江省杭州市从事理发行业已有十余年时间,每年与留守在家的孩子相处时间十分有限。

  “每天脑海里想的都是儿子,虽然每天都会给家里打电话,但思念之情仍是无法阻挡。”王香叶说,相处时间的短暂甚至让13岁的儿子已经习惯了自己出远门,“服务业跟着人口走,长期在外打拼实属无奈之举”。

  身在旅途却心在老家,这是记者近日在江西景德镇车站候车大厅和K4533次列车上采访外出务工人员印象最深的一点。面临家庭和所在工作城市生活成本上升的“双重挤压”,不少外出务工人员返乡意愿强烈。

  “1次理发10块钱,这个价格已经保持了两三年。但店面房租却上涨了10%,每月租金800元,水电费也在上涨。”王香叶说,前年夫妻两人一共赚了近10万元,可去年却只赚了七八万元,“今年可能还会下降”。

  “越来越想回家,但在老家找到适合自己且工资不错的工作有点难。”今年38岁的占顺贵是江西省鄱阳县田畈街镇占家村人,在外从事电焊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年回家过年,只要县里举办招聘会,他都会去看看。“只要有活干,哪怕加班加点辛苦一点,心里也踏实。”

  “希望这是自己最后一次外出打工。”今年30岁的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农民程海龙说。虽然自己在外工作有将近6000元的月薪,可他还是打算近两年回婺源老家发展,因为那里有他日夜牵挂的父母。

  对于今后归家的打算,他已经在仔细筹划,毕竟曾经有过失败的经历。依托婺源良好的生态环境,他有意养殖鸡、鸭等农产品。“随着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关注,土产品日渐成为城里人舌尖上的新宠。”

  据江西省人社厅农民工处初步统计,2016年江西省外出从业劳动力返乡人数为30万人,比上年增加5万人。

  江西省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大力扶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一方面将继续开展‘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另一方面也将为农民工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政策宣传等一系列创业服务。”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陈俊松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413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