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贫困户喜领六点九万分红
2017-02-06 09:12:52 来源: 中国教育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春走基层 新年新期盼

“7组梁坦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人,‘七星瑶寨’股金5207元,此次分红468元……”春节前夕,湖南省溆浦县北斗溪镇坪溪村举行扶贫产业七星瑶寨首次分红大会,梁坦然等96户贫困户,分别领到了358元至1130元不等总计6.9万元股份分红。

坪溪村地处雪峰山区,过去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和生产条件落后,村民脱贫致富门路不多,收入偏低。2014年,全村310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6户。

2015年,湖南省教育厅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成为坪溪村的精准脱贫“后盾单位”,开展驻村帮扶。

全部厅领导、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到坪溪村调研走访,识村情、识户情,同时发挥教育部门人才优势,帮助村里制定帮扶3年规划,并把旅游扶贫、教育扶贫作为两个主攻领域。

驻村帮扶两年来,湖南省教育厅筹措资金2900万元,一方面围绕“美丽坪溪”目标,整村建设“七星瑶寨”,全面完成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为脱贫攻坚、发展旅游打下坚实基础;另一方面采取股份合作形式,建设七星瑶寨游客接待中心,并以之为龙头打造旅游“吃住行游购娱”,并配套开发百亩花海、比培乌梅、“坪溪四宝”土特产品等吸引游客,通过入股分红、劳务、就业,带动种植养殖、民宿农家乐等多种形式,让贫困户全部参与项目、实现增收。

“七星瑶寨”项目是湖南省教育厅驻村帮扶的一大成果。驻村扶贫队队长颜慧林介绍,“七星瑶寨”项目资金来源包括全体贫困户以扶贫资金入股、村民(能人)自筹、村集体以集体土地和部分扶贫资金入股,扶贫资金则包括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省教育厅帮扶资金,项目总投资190万元,其中坪溪村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占股77万元,根据股金,按年度分红。

“七星瑶寨”2016年3月投入营业,至2016年底已实现利润25万多元,为贫困户分红7万元、村集体增收3.9万元。

贫困户根据自身条件、努力程度等因素,实现差别受益。以梁坦然家为例,除分红468元外,老两口儿为“七星瑶寨”种菜每月有1200元,儿媳在“七星瑶寨”务工每月有1600元,合计收入达25668元。

春节前夕,好消息传来,坪溪村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确认脱贫91户,实现整村脱贫摘帽;坪溪村也被住建部评为全国“美丽宜居村庄”。

“下一步,我们的愿望是,带领坪溪村的群众致富奔小康。”颜慧林说。(本报记者 阳锡叶)

+1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新闻评论
    山东艺考鸣锣 7000考生同场竞技
    山东艺考鸣锣 7000考生同场竞技
    看摄影师如何近距离拍摄野生动物
    看摄影师如何近距离拍摄野生动物
    有种战备值班叫“枪不离身,随时起飞”
    有种战备值班叫“枪不离身,随时起飞”
    同学就是手足!安徽一男孩患病无法行走 被照顾7年
    同学就是手足!安徽一男孩患病无法行走 被照顾7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468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