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发改委:去年办理3090件建议提案 突出重点抓示范
2017-02-07 14:17: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去年国家发改委圆满完成3090件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其中人大建议2239件,含主办件827件,政协提案851件,含主办件317件,建议提案主办件共计1144件),办理完成率达到100%,代表委员满意率达到99.7%。”,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李朴民今日如是介绍。

  国新办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介绍2016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李朴民会上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主要做法。

  一是委党组高度重视。发改委历来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一直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年度重点任务来抓。徐绍史主任多次对办理工作做出指示和批示,分管委领导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要求各个司局把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推动建议提案办理质量和业务工作落实实现双提升。

  二是严格责任抓交办。全国人大、全国政协交办工作会议后,发改委迅速召开建议提案交办会,全面部署这项工作。要求各司局主要负责同志负起责任,安排专人负责,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三是突出重点抓示范。将全国人大、全国政协确定的重点建议、重点提案作为办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把它作为样板发挥示范作用。

  四是注重沟通抓质量。加强沟通已成为发改委建议提案办理的必要程序,除了利用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外,还积极开展“办理人员走出去”和“代表委员请进来”活动,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会与代表委员进行全方位、多渠道沟通,全面深入了解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初步统计,去年发改委通过各种方式与代表委员沟通1678人次,组成20多个调研组,主动走出去到地方与代表委员开展座谈、交流、调研、听取意见。

  五是加强督办抓进度。定期每个月通报各个司局建议提案的办理情况,以加快办理进度。

  六是网上办理抓效率。实现了建议提案批分、督办、起草、审核等各个环节网上全流程办理。

  七是加强考核抓问责。把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作为绩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进行评比打分,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范围。

  八是复文上网抓公开。通过发改委政务外网公开复文700余篇,向代表委员汇报办理工作情况,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李朴民介绍说,发改委通过办理建议提案,有效地推动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价格改革、投资体制改革等重要工作。

  另外,发改委内部有哪些技术和做法来保障按时完成这些办理工作?李朴民会上回应,在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中,完善机制、形成规范也是一直探索的一个问题,积累了一些比较好的做法。

  一方面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发改委根据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建议提案办理的有关规定,结合发展改革工作实际,制定了《国家发改委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这些制度对办理工作的职责、程序、时限、督促检查以及表彰、评优等方面都作出了明确规定,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交办会制度,每年两会后发改委都召开全委建议提案交办会,由委领导专门对当年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落实办理责任,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二是联络员制度。每个承办司局都明确一名联络员,负责这个司局办理工作的联络和协调工作,确保办理要求及时得到落实,办理情况及时上报。三是督促检查制度。根据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具有较强时效性的要求,发改委采取综合网络督办、电话督办、上门督办、全委通报等多种形式加强办理工作的督办力度。四是激励表彰制度。为了调动和发挥承办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每年组织评选优秀复文和优秀承办人,在全委通报表彰,以表扬先进、鞭策落后。

  另一方面,开拓创新,注重运用现代信息化手段提高办理效率。发改委在2003年就开发了建议提案办理的电子信息系统。经过多年完善,已经实现了建议提案批分、督办、起草、审核等各个环节的网上全流程办理。通过完善制度、创新手段,发改委办理建议提案的工作质量和效率逐年得到了提高,以保障每年都能按时保质完成办理工作任务。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海韵
相关新闻
  • 上海政协提案关注自贸区建设
    上海市政协17日发布消息称,截至2017年1月17日零点,上海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708件。据介绍,从提案内容上看,自贸试验区建设、科创中心建设、公共交通布局规划、教育领域改革、都市农业发展等成为关注焦点。
    2017-01-17 20:48:31
  • 北京市政府承办938件提案全部办复
    昨天召开的市政协十二届委员会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上,市政府秘书长李伟作了提案办理情况通报。2016年市政府系统牵头承办的938件提案已全部按期办复,目前提案办理情况首次在市政协门户网站对外公开,共公开答复意见702件,占总数的74.8%。
    2017-01-11 16:37:11
  • 解决“交通拥堵”成东莞两会热点提案 限牌呼声起
    今年“两会”上,民建东莞市委会、农工党东莞市委会、致公党东莞市委会等均针对东莞“交通拥堵”的现状上交提案,希望有关部门能对重点片区进行交通节点改造,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并适时研究通过“限牌”等措施,控制机动车增长数量。
    2017-01-10 16:51:57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24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