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华老字号:风好扬帆“常青号”
2017-02-07 20:40:4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题:中华老字号:风好扬帆“常青号”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瑞蚨祥绸布、全聚德烤鸭、东来顺涮羊肉、狗不理包子、同和居的山东菜……这些“老字号”在润泽你我儿时记忆的同时,也记录着一个行业乃至一个城市文化历史的沧桑巨变,更是寄托人们不舍的深厚情感。

  近日,商务部、发改委等16个部门印发了《关于促进老字号改革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百年老字号,如何历久常青,实现御风飞扬?

  老字号,中华文化的“金字招牌”

  老字号,就像一缸滋味悠长的老酒,越久远越醇香。

  据有关部门调查显示,新中国建立初期,全国老字号企业大约有一万多家,涉及餐饮、医药、钟表眼镜、食品、零售、烟酒、服装等行业。商务部2006年、2011年认定的两批中华老字号共1128家,主要为食品、饮料、制造业和餐饮业,合计占比60%以上。

  “老字号不是故纸堆里的典籍,它们鲜活而充满生命力,是中国的常青企业。”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张丽君说,促进老字号的发展,对于今天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老字号发展也得到党中央的关心呵护。2016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特别强调,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

  今年年初,中办、国办发布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明确提出,实施中华老字号保护发展工程,支持一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有市场竞争力的中华老字号做精做强。这也是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来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在现阶段,老字号的保护更有其独特意义。在最近一期《世界品牌500强》里,中国内地只有31个品牌入选,比起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明显差距。作为“金字招牌”的中华老字号,承载了中国文化对外传播和品牌打造的重要作用。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司长郑文说,保护和发展老字号,对推动我国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和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重要意义。而且将有利于弘扬质量至上、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保护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老字号,遇到了什么新问题?

  老字号价值在“老”,但若是“倚老卖老”,也会面临发展的新困境。

  据了解,在商务部认定的1128家中华老字号中,发展势头良好的占40%,持续稳定经营的占50%,但仍有10%的企业因为种种原因,面临发展困境。

  一些老字号逐渐消失了,有的即使还在,但传统手工制作工艺失传了,产品口味同过去相差甚远。有的名称还是那个名称,但味道已经不是那个味道了。

  老字号传承,首先在人。在日前全国政协召开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狗不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彦森就坦言了人才难寻的问题,“大部分老字号都是靠手工艺者,但是像‘狗不理’第九代传承人,寻找起来就非常难。”

  除了人才匮乏,商标抢注,管理落后,缺乏优质产品和优良技工等,都成为一些老字号走下坡路的原因。

  北京便宜坊烤鸭集团是一个有着600年历史的老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房洪波说,企业要走的长久,诚信和传承是前提。但要走得更远,还要靠创新发展。

  针对传承与创新动力不足、保护力度不够、机制体制僵化等问题,意见专门提出,要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传统技艺薪火相传,加强老字号经营网点保护,推进老字号产权改革,增强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等,为老字号“历久弥新”出招。

  “工匠精神和实现创新二者并不矛盾,而是相辅相成。”中国贸促会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老字号既要深入挖掘其传统技艺和品牌内涵,弘扬工匠精神,又要积极运用现代管理和生产技术,持续提高质量标准水平。

  既要“倚老”,也要“赶时髦”

  如何坚守传统,又主动创新?这一直是老字号发展中的难题之一。

  为了让生命力更持久,不少老字号也在纷纷“赶时髦”。比如百年义利首次开设咖啡店、内联升开卖卡通布鞋、京华茶叶办起了茶文化博物馆等等。

  针对老字号的传承与创新,意见提出,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实现传统技艺薪火相传;支持老字号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施“老字号+互联网”工程,引导老字号开发网络适销商品和款式,发展网络销售等。

  狗不理集团就在“创新高科技”上下足了功夫。据了解,除坚持手工一个褶一个褶的包制18个褶工艺以外,狗不理包子的传统八部操作法中的其余七步全部实现自动化,日最高产能可达80吨。

  赵萍认为,产品创新,应与人们的生活方式、价值理念、时尚、流行结合起来。服务创新还意味着在信息时代,老字号的营销也要与时俱进,用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宣传老字号的核心价值观。

  为了让老字号在新时期绽放更多光彩,郑文表示,下一步商务部还将研究制定老字号管理办法,对失信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采取警示约谈、社会公开等措施;将地方认定的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企业纳入中华老字号范围。同时,借助“一带一路”,推动老字号“走出去”,不断提升其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唐斓
相关新闻
  • 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有了专项评估
    “中华老字号是中国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今年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工作以老字号为重点,首次对众多中华老字号进行了品牌价值的专项评估并发布。”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刘平均说。
    2016-12-15 18:04:19
  • 老字号转型先从创意打头
    如今,越来越多的京城老字号赶起了时髦、追起了新潮。老字号的转型之路,不能仅仅关注产品的年轻化,而要从企业氛围、人员结构、经营理念等更为基础的方面做起。
    2016-12-07 17:25:04
  • 京城老字号赶时髦:义利开咖啡店 内联升卖萌鞋
    老字号见证着一个城市的发展变化,承载着一代代人的美好记忆,绵延着百姓的生活方式和特色文化。例如,百年义利首次开设咖啡店、内联升开卖卡通布鞋、京华茶叶办起了茶文化博物馆,等等。
    2016-12-06 15:33:40
新闻评论
    以色列通过法案将约旦河西岸非法定居点合法化
    以色列通过法案将约旦河西岸非法定居点合法化
    鸟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鸟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
    列车上的“元宵联欢会”
    列车上的“元宵联欢会”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中国鸡年走访巴西“拂晓雄鸡”俱乐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426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