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央气象台专家解析本轮寒潮天气范围及影响
2017-02-08 08:3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2月8日电(李海韵)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月6日至10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中央气象台于2月6日发布今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针对此轮大范围寒潮天气,记者采访了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和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工李祎君,及时为公众解析本轮寒潮天气过程的范围及影响。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 孙军

  国家气象中心农业气象中心高工 李祎君

  记者:新华网记者李海韵 中国气象报记者刘佳

  摄影:中国气象报社记者 赵晓妮

  孙军(右)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目前寒潮天气如何?

  孙军:这次寒潮天气过程从6日夜间开始影响我国,目前甘肃、内蒙古西部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出现了3℃至6℃的降温,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8℃至10℃。受寒潮过程影响,内蒙古中部、陕西中北部、山西北部、甘肃东南部等地出现了小雪,其中,内蒙古中部局地出现中雪。陕西西南部、四川东部、贵州北部等地出现小到中雨。总体来说,目前大风降温和雨雪的强度不是很强。从今天夜间开始,冷空气将影响我国西北地区东部及华北地区。

  2017年2月7日08时至9日20时过程降温预报图

  记者:寒潮给哪些地区带来降温和雨雪天气?强度怎样?

  孙军:本次寒潮天气影响范围较广,我国中东部地区、西北地区东部及西南地区东部都将受寒潮影响。寒潮带来的雨雪天气出现在7日至8日,8日以后雨雪天气逐渐减弱消失,8日至10日中东部地区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降水方面,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将有小到中雪,内蒙古中部等地局地有大雪;陕西关中、江汉中北部、黄淮、江淮北部等地有雨夹雪或雨夹雪转雪,西南地区东部、江淮南部、江南和华南等地会出现小到中雨。

  降温方面,南北方各有两个地区降温比较明显,北方是内蒙古中西部和西北地区东部,南方是江南和华南地区,尤其南方地区在这次寒潮过程中降温更为明显。具体来看:青海东部、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贵州东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西部、广西北部和广东北部等地气温将下降8℃以上,局地超过10℃。长江以北地区并伴有4至6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风力有7至9级。9日凌晨,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长江中下游以南,其中江南南部、华南北部的最低气温可低达4℃至8℃。

  2017年2月7日08时至9日20时过程最低气温预报图

  记者:这次寒潮天气过程出现的原因是什么?有哪些显著特点?

  孙军:这是由于一股较强的冷空气从蒙古高原东移南下,给我国带来大风降温天气,致使一些地区达到寒潮标准。

  本次寒潮天气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雨雪范围大,但强度较弱,从中东部大部地区到南方都会受寒潮影响,并出现雨雪天气。但降雨以小雨为主,部分地区出现中雨,而降雪也以小雪为主,部分地区达到中到大雪。二是影响时间较长,从8到10日,中东部地区都会出现大风降温天气,且气温一直维持较低状态,不会出现温度明显回升的情况。三是雨雪相态复杂,随着气温的明显下降,从7日夜间开始,部分地区降水相态将发生转变。其中,湖北中北部及西部、陕西关中、河南、安徽中北部等地将会出现雨雪转换,可能出现雨转雪或者雨夹雪的天气。

  记者:本次寒潮天气将于何时结束?未来,是否还会出现大范围降温?

  孙军:这次寒潮过程将于11日结束。预计,北方地区从11日、南方地区从12日开始气温回升。

  未来一段时间,在15日以后还会有新的冷空气过程出现。

  记者:目前仍处于春运返程期间,寒潮天气对返程有什么影响?公众出行应采取怎样的防范措施?

  孙军:此次寒潮天气对春运交通出行影响较大,尤其在高海拔地区影响更为严重,南方和北方受影响地区需注意降水尤其是降雪及道路结冰对公路交通的影响,在开车时应注意路况信息谨慎慢行。

  此外,寒潮天气过程造成大风降温,体感寒冷,公众外出时需注意添加衣物,防寒保暖,注意根据出发及到达地天气情况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记者:寒潮天气对北方设施农业和南方经济作物将带来哪些影响?

  李祎君:在北方地区,尤其是山西、陕西等部分降雪量较大的地区,雪后应及时清扫积雪,防范设施圈棚倒塌损毁;另外,要密切关注棚内温度变化,防范发生冻害。

  目前,南方的大田作物主要为油菜,长江流域油菜产区,包括江淮、江汉和江南北部等地的油菜正处于蕾薹期,部分已开花,抗寒能力明显减弱,一旦日最低气温降到0℃以下就可能遭受冻害,导致薹裂、死蕾等,各地需加强防范。同时,华南北部也要好寒害防范,以免低温对亚热带的经济林果,如香蕉、甘蔗等造成不利影响。

  根据预报来看,9日凌晨,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长江中下游以南。长江中下游地区仍需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应在大风降温前采取覆盖、增施热性肥等措施提高油菜、露地蔬菜等作物抗冻性,及时抢收已成熟蔬菜和瓜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51120428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