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党员“像样子”才能聚民心促发展

2017年02月08日 11:02: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题:党员“像样子”才能聚民心促发展

  新华社记者 令伟家、李平

  执政党的风气引领整个社会的生态,党员干部的样子影响整个社会的形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

  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一个“严”字,提升了党员干部的形象,清正了党风政风,赢得了人心民心。党员像样了,党风清正了,民风就能好转,人心就能凝聚,经济就能发展。

  “像样子”的党员干部,必须以“严”字立标。一段时期以来,少数党员干部“没有党员的样子”,不但没有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反而去搞以权谋私,损害了党的形象。全面从严治党,党纪严于国法,就是要唤起党员干部的模范意识,让党员干部“像个党员的样子”,使群众眼里看得见、心里真服气、行动有样学。

  “像样子”的党员干部,是凝聚民心的黏合剂。一路采访的事实证明,你把群众看得有多重,群众就把你围得有多紧。凡党员干部“没样子”的地方,就人心涣散、干群矛盾突出、发展前景无望。而“落后村”短时间内由乱到治、“亏损户”不到一年起死回生,则证明了“像样子”的党员干部强大的正能量:人心凝聚,同心同德,入党积极分子成倍增长,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迅速增强。

  “像样子”的党员干部,体现出责任和担当。偏远闭塞的甘肃成县,以电子商务弯道超车;人口仅有5万的陕北黄龙县,不靠石油煤炭靠生态旅游,连续三年在延安市考核中名列前茅;“苦甲天下”的甘肃定西,反弹琵琶发展土豆饲草,脱贫攻坚重任有望如期实现。

  这些自然条件恶劣、先天优势不足的地区,之所以能实现跨越式发展,证明只有党员干部“像样子”,心里装着广大群众,肩上扛着责任担当,才能服务群众心贴心,推动发展走对路。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30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