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让临时停车少些再少些 ——走近铁路春运背后的“天网清道夫”

2017年02月09日 16:43:2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郑州2月9日电  题:让临时停车少些再少些——走近铁路春运背后的“天网清道夫”

  新华社记者张兴军、李鹏

  当你在春运的高铁上归心似箭,却遭遇临时停车,你可能会一肚子的不满。但是,你是否知道,有时候逼停一列高铁的,可能就是一个小小的气球。因为高铁需要通过头顶的接触网和受电弓接触才能获取电力,而缠上接触网的气球却极易起火,并烧坏高铁设备。因此,在漫长的高铁线上,每一段都有一群特殊的工人守护着高铁头顶的高压接触网,也被称为“天网清道夫”。

  “临颍检测工区,临颍站下行K787+700附近接触网上挂有塑料布,请立即出动,前往现场巡视处理。”近日,郑州铁路局郑州供电段的紧急电话一到达许昌供电车间的临颍检测工区,紧急的集合铃就响起了,随后5分钟内,起床、集合、准备材料、发动车辆,工长杨庆军和其余5名正在午休的检测工已经整装待发。

  到达现场后,6名“清道夫”带着装有扭力扳手套装、蹬杆脚爬、验电器、接地线、兆欧表、隔离开关摇把、挂梯、望远镜、带摄像功能手电筒等30多种、几十斤重的抢修工具箱,又马不停蹄地向南北两侧分别开始跑步巡视。

  数分钟后,向南巡视的检测工司法军和孙红杰终于发现了这次危险的“元凶”——一条长约2米、挂在高铁接触网上的塑料布。由于铁路接触网一般距离地面都有6米以上的高度,而检测工手中最重要的“武器”——绝缘杆只有2米,3根绝缘杆接在一起才能够着“天网”上的异物。6米的绝缘杆有8斤多重,举在空中,两人合力才能掌握平衡,宛如空中杂技。

  冬季的铁路线上,寒风刺骨。由于高铁接触网是为高铁提供动力的重要部件,网上线路电压高达2万5千伏,绝缘杆每一次与异物的触碰都让检测工异常小心,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仅仅十几分钟,异物处置完毕,可举着绝缘杆的杨庆军和孙红杰的棉衣已经被汗水浸湿。

  “胳膊累、心也累,十几分钟像打了一场仗。”工长杨庆军说,“铁路防护栏入口一般5公里一个,有的甚至更远,有时候赶上垃圾在中间位置,我们就要背着抢修工具跑上三四公里,途中不能休息,因为我们多休息一分钟,火车就晚发一分钟,旅客就晚到家一分钟。”

  郑州供电段主管安全的副段长陈谦说,高铁供电网暴露在空气中,极易受到外界影响,异物和轻飘垃圾是最主要原因。而除了开展路外宣传、净化周边环境外,近年来,铁路部门还通过增加监控手段、加大巡视密度等争取对异物的防范实现早发现、早处置。

  据介绍,在郑州供电段,像杨庆军的班组一样,被称为“天网清道夫”的班组还有上百个;而像这样的紧急情况,春运期间,郑州供电段管内已经发生了20多次,但没有一次影响列车的安全通行。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439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