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无名小站:坚守使命爱工作 家国情怀永不变
2017-02-10 22:05: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2月10日电(马璟、李国利)带上自购的年货,记者在春节期间来到驻守在关中塬上的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小站。

  暖暖的阳光下,一处规整的小院坐落于返青的麦田之中。这便是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小站的所在地,占地面积不大,主要建有生活用房和机房,上士李鹏和下士曾阳就是小院的主人。

  迈进大门,3只可爱的小狗就摇着尾巴迎了上来。小院主人说,小家伙们看到穿军装的就特热情。

  小站离最近的集镇有20多分钟的车程。为了自给自足,他们在院子里种上了白菜、萝卜、青菜、辣椒、葡萄等果蔬。这样,他们基本每天都能吃到新鲜蔬菜,但其它生活必须品仍需每周去镇上采购一次。

  随着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和信息化、自动化水平的逐步提升,小站承担的职能任务也日益繁重,地位作用也日趋重要。

  每天天不亮,李鹏和曾阳便开始忙活起来,一个人去阵地巡线、检修,一个人在机房值守,负责设备维护、汇总报送情况。之后,他们就训练、种菜、看书、娱乐,生活简单却无比充实。

  房门上贴着一幅自撰的对联,上联是“单位再小也要按正规部队建”,下联是“人员再少仍须用条令条例管”。李鹏说,自转隶战略支援部队后,“初始即严、一严到底”便在小站落地有声,他们把岗位当战位,把转隶当励志,除扎实完成本职工作外,还认真开展理论学习和军事训练。

  由于小站远离机关,看护的设备先进而重要,妥善处置突发情况也是一项重要工作。记者在这里注意到,两套摆放整齐的防爆装具,盾牌、警棍、头盔、消防器材一应俱全,墙上挂的应急处突预案详细而具体。

  “人少标准高,对我们的能力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李鹏说,每年五六月份,上级都会对阵地上所有设备进行一次大修,向到来的专家拜师学艺已成为小站的传统。

  如今,小站的主人既能熟练操作管控设备,又能掌握设施维护方面知识。2013年,李鹏考取了电工证,目前他正着手准备考计算机证。去年9月刚刚选取士官的曾阳也一直在工作之余提高业务水平,钻研电工方面知识。

  “在这孤岛似的小站过年,寂寞吗?”记者问。

  “说不寂寞是假的,一想到很多数据都从我们这里传输到上级各部门,就感到在这里守得值。”李鹏说。

  连续两年,李鹏都是在这里过的春节。现在,他的妻子怀孕5个多月,可他仍主动提出坚守岗位。

  采访结束,已是夜幕降临。回眸这田野中孤零零的小站,无论官兵如何更替,唯一不变的是一代代小站人对工作的热爱和对使命的坚守,还有那份革命军人永恒不变的家国情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赵宇娇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美国东北部暴雪天气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编队训练启航
    中国海军南海舰队远海编队训练启航
    央视鸡年元宵晚会即将播出
    央视鸡年元宵晚会即将播出
    白马人舞蹈“池哥昼”
    白马人舞蹈“池哥昼”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446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