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唐山两大水库水质有改善: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2017-02-16 14:50:0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2月16日电(记者高博、李俊义)为彻底消除潘家口水库、大黑汀水库网箱养殖造成的水体污染,自2016年11月起,河北唐山市、承德市启动了集中清理两大水库网箱养鱼工作。目前,唐山市共拆解网箱38993箱,约占网箱总数的99%,唐山市基本完成库区网箱养鱼清理工作。

  为解决天津市饮用水不足的问题,上世纪80年代,我国启动了引滦入津工程,将河北省境内的滦河水跨流域引入天津市。水源地位于唐山市迁西县与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交界处的潘家口水库,由潘家口水库放水,沿滦河入大黑汀水库调节后流入天津。

  近年来,潘大水库周边养鱼户逐年增多,大量的饵料粪便逐渐成为潘大水库的重要污染源,严重影响供水安全。据了解,此次网箱养鱼清理工作主要涉及唐山市迁西县、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按计划唐山市于2017年4底前清理完毕,承德市2017年11月底前清理完成。

  据介绍,目前唐山迁西县已在潘家口水库清理网箱13246箱,在大黑汀水库清理网箱25747箱,唐山市两大水库网箱清理工作基本完成。

  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监测结果显示,随着网箱养鱼清理工作的大力实施,2017年1月,潘大水库水质均有不同程度改善,与2016年同期相比,潘家口水库总磷浓度下降13.5%,大黑汀水库总磷浓度下降51.8%,总磷浓度大幅降低。

+1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熹
相关新闻
  • 唐山规划建设京唐产业新城 打造北京非首都疏解集中承载地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唐山市政府了解到,依托京唐城际铁路,从2017年开始,唐山将在城市已有总规框架内,规划建设多空间、组团式的京唐产业新城,引导京唐同城化发展预期,吸引北京要素聚集。
    2017-01-29 11:06:01
  • 河北唐山:亿元财政资金奖补钢铁行业去产能
    记者25日从河北省唐山市了解到,为推进钢铁行业去产能,钢铁大市唐山在落实国家、河北省去产能专项奖补资金的同时,今年安排财政配套资金1亿元奖励补助钢铁行业去产能,确保2017年全年压减861万吨钢、933万吨铁产能目标完成。
    2017-01-25 14:48:01
  • 天津饮用水源地唐山两大水库全面取缔网箱养鱼
    记者日前从河北省唐山市政府获悉,为保证潘家口水库和大黑汀水库的水源质量,从11月起,唐山市开始集中清理两大水库网箱养鱼行为,预计到明年4月底完成。
    2016-11-10 00:03:03
新闻评论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奥赫里德湖上海鸥飞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特朗普称实现以巴和平不限于“两国方案”
    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国防长强调跨大西洋关系重要性
    斯托尔滕贝格:北约各国防长强调跨大西洋关系重要性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新西兰一城市因山火进入紧急状态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31120478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