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总部纷纷上市,网点接连告急--快递企业怎么了?
2017-02-16 22:13: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新媒体专电 题:总部纷纷上市,网点接连告急——快递企业怎么了?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叶锋 高一伟 李力可

  快件积压、派送延误、网点停运甚至关门……近段时间,圆通、申通等多家加盟制快递企业的末端配送接连出现问题。

  记者调查发现,此次快递网点告急,既有春节后用工荒等季节性因素,更与内外部经营性因素有关,且部分区域加盟网点处境艰难已是一种常态。对于总部已完成上市的快递企业来说,新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多个快递网点遇困,快件派送“停摆”

  近期,安徽、河北、北京等多地消费者通过网络、媒体等“吐槽”,反映通过圆通速递寄递的快件遭遇延误甚至丢失。一些消费者久等无果之下,甚至自己赶往网点翻找快件。有的网点快件堆积如山,有的网点甚至已“闭门谢客”。

  16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杏石口路43号的圆通花园桥站点。该站点大门紧闭,附近的住户告诉记者,站点已经关门3天,其间有不少人前来取快递,但都无功而返。

  前来现场取件的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2月9日网购了一台电脑,商家通过圆通速递发货。但在3天前,快递到达花园桥后,便没有任何物流信息更新。他今天看到快递站点关门新闻,特地从7公里外的中关村赶来,希望能够找到自己的快递,但到了以后却发现站点已经关门。

  对此,圆通总部回应,新的加盟商已经确定,几天后可恢复正常运营,将调集快递员和车辆全力派件。

  无独有偶,另一家加盟制快递企业申通快递也有网点亮起“红灯”。家住上海黄浦区的韩先生网购的两节电池,2月8日就已被送到了申通卢湾公司。然而5天过去了,商家补发给他的电池都被其他快递公司送来了,那两节电池却依然显示滞留在申通卢湾公司。

  宝山区的一位消费者,春节后买的化妆品,2月8日到申通吴淞公司后便没有动静。心急之下,她给吴淞公司连续打电话,但都没打通。

  申通快递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段时间上海地区确实出现了积件的情况。目前,总公司已经开始介入解决。通过调整排班、从总公司或其他区调派人手等方法,努力将快递尽快送达客户手中。

  针对近日媒体连续报道部分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发生运营异常、快件积压无人派送等情况,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15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迅速行动,通过召开会议、现场检查、视频监控等多种方式,尽快摸清辖区内快递企业恢复生产与网络运营情况,有效防范和遏制网点运营不稳定、快递投递不及时问题,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用邮权益。

  网点告急,是偶发更会是常态

  去年10月以来,圆通、申通等加盟制快递企业陆续完成上市,成为资本市场一道风景。可谁料,鸡年春节刚过,多地基层网点接连出现问题,给企业和行业都泼了一瓢冷水。

  国家邮政局的通知指出,发生快件积压和处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反映出行业存在由于劳动力短缺和基层盈利率不高带来的季节性、区域性末端网点运营不稳定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暴露了快递企业总部缺乏对基层网点稳定运行情况的关注。

  记者调查发现,网点告急背后是经营困境。个中原因,至少有三:

  一是春节后季节性的用工荒因素。随着流动人口总量的减少,每年春节过后,快递、餐饮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的劳动力短缺已是常态。上海一些快递加盟点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快递员干不到十天半个月就会走人,公司常年缺人却招不到人。随着春节结束,快递服务的需求又快速回升,供不应求的矛盾往往更加突出。

  二是大量同城配、落地配企业的兴起,对传统的加盟网点快递员的分流效应愈加明显。多家快递网点负责人都提到,来自外卖行业的竞争给网点招工带来了很大压力,“一单外卖的配送费5元,不用1个小时就能送到,也没什么延误压力。而快递往往用时多、费用低。很多快递员都改行去送外卖了。”总量下降加之外部分流,使一些网点雪上加霜。

  三是多种因素作用下快递网点经营遭遇困境,无法满足网络运转需求。就行业来说,快件单价持续走低,2016全国快件单价为12.8元,分别较2014年、2015年下降1.9元和0.6元,一些网点已出现亏损。就区域来说,随着一些城市在产业上“腾笼换鸟”,商户大量搬迁,不少快递网点的业务量急剧下降。从企业来说,上市的快递公司为兑现业绩承诺,需要加强成本控制,对加盟网点管理趋紧。上海、北京等多家快递加盟网点负责人都向记者透露,总部对网点的罚款明显增多。

  快递企业面临新考验 上市后倒逼“加盟制”完善

  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313.5亿件,同比增长51.7%;业务收入完成4005亿元,同比增长44.6%。中国快递在全球市场规模中的头名位置无可撼动。与此同时,随着几家一线企业的陆续上市,整个行业都在火热地探讨资本运作、产业链延伸、全球布局等“高大上”的话题。

  但加盟网点问题不断浮出水面、底层架构乱象接连曝光,则是在发出提醒乃至警告:解决企业及行业的一些基础性问题已显迫切,尤其要防止末端网点成为整个行业的“阿喀琉斯之踵”。

  业内人士分析,总的来看,加盟网点只是被视为上市快递企业网络的一部分,承担相应的末端功能。上市公司向快运、金融、冷运、O2O以及更多的立体化领域延伸和渗透过程中,加盟网点并没有很好地被纳入到战略之中。

  国家邮政局2月15日通知强调:“各快递企业总部要注重改善基层网点生存环境,严格按照承诺的时限和质量提供快递服务。”即使除却经营上的意义,快递总部对网点也负有不可推卸的法律责任。去年12月份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初审的《电子商务法(草案)》规定,以加盟方式提供快递物流服务的,加盟方与被加盟方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快递企业已开始有所行动。1月22日,圆通速递在上海启动“万人持股计划加盟公司”,旨在让更多的员工、加盟商参与发展、分享利益。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要压实总部责任,落实主体责任,标本兼治处理好网点的各类问题;同时,要探索构建快递总部和加盟网点的“利益共同体”。快递专家赵小敏说,比如可以探索交叉持股的合伙机制,让加盟合伙企业可以参与到总部的战略中,建立更注重利益分享的加盟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 因快递员多转行送外卖 北京圆通多站点快递改自提
    年后,许多网友反映自己的快递反而比年前物流繁忙的时候更慢了,同城快递几天都到不了,一些快递公司甚至让自己去物流仓找件。
    2017-02-16 08:53:25
  • 网购零食“北京三日游”后被退回 快递公司回应
    近日有市民反映,苦等一周多仍收不到圆通送来的快件。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解释称,近期公司对北京多家圆通快递网点整顿中,会对部分客户做补发快件和退款处理,望客户谅解。
    2017-02-16 08:41:35
  • 江苏:快递业“黑名单”将建立
    近日,江苏省政府发布《省政府关于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实施意见》,明确表示将建立涵盖快递企业、快递从业人员和快递寄件人的“黑名单”制度。
    2017-02-16 13:46:08
新闻评论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城管统一制式服装亮相 年底前全国完成换装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直击新疆北部边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练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美“风暴猎人”追拍极端天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480638